Posts in 風雨蘭
性罪行受害人於屏風後作供更有助公平審訊

法庭需要理解性暴力事件對受害人所造成的創傷,對其出庭作供有顯著的負面影響,並因此向其提供具創傷知情的保護,使他們能在安心、免於不必要的壓力下於法庭作證。當受害人能平靜、清晰地作供,向法庭更準確地披露事發經過,才可以完整地呈現案件的證據,使法庭作出最合理的判決,以達致我們一直念茲在茲的公平審訊。

Read More
「講出嚟,有幾難?」 - 以倖存者的口述故事切入探討#MeToo運動 | 《倖存者言》讀書分享會

風雨蘭與手民出版社去年合作出版童年性侵倖存者故事集《倖存者言》,以口述故事的形式細說倖存者的心路歷程。是次分享會將以書中倖存者的故事作為切入,透過個案觀察及經驗分享,剖述性暴力倖存者自白的困難及其成因,由此延伸今日 #MeToo 運動的討論。

Read More
憂慮「強制舉報」礙少年性侵受害人自行披露及配合調查 風雨蘭籲調整舉報年齡

風雨蘭回應將提交立法會審議之《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再次建議當局下調強制舉報年齡至適用於16歲以下人士,有關建議一來參考擬議「沒有保護罪」將「兒童」界定為16歲以下,二來認同當時法改會認為16歲或以上人士保護自己的能力比較高的結論。

Read More
滿額|風雨蘭熱線義工訓練 2023

風雨蘭2023年性暴力熱線支援訓練及義工招募現正接受報名。 歡迎有熱線義工經驗或有志於協助熱線服務之人士報名參加。訓練內容包括:從性別角度反思對性暴力的觀念與迷思、性暴力受害人可能面對的處境、香港現時之性罪行相關法例及司法程序、性暴力受害人之身體及心理醫療需要、熱線輔導技巧等。

Read More
強制舉報虐兒恐礙少年性侵受害人自行求助 風雨蘭籲調整舉報年齡、增豁免條款 

風雨蘭以及多位受助童年性侵倖存者關注本港當局擬修例要求社工、老師及醫療等專業人士需就涉及未滿18歲人士之性侵犯個案作強制舉報,尤其擔憂部分建議將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窒礙14至18歲之間的少年性侵受害人作自行求助,甚至令童年性侵個案延遲求助之時距再延長。

Read More
疫情下香港性暴力受害人的狀況

在本港,社交距離等措施使曾經歷性暴力創傷的人承受更大的精神壓力,除了擔心感染及資訊恐慌,他們會因減少社交接觸而被創傷的思緒突襲。疫情及政策的改動亦影響性暴力受害人於司法等層面爭取公義的進展,令他們感到份外折磨,受害人的精神狀態在此刻或需要更適切的情緒支援。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