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暴力危機支援中心

風雨蘭免費提供包括即時支援、輔導、事後避孕、性病檢查及預防治療、法律資訊以及陪同法醫檢查與錄取口供等適切支援,以協助曾經歷性暴力的女性重建自尊自信。

風雨蘭分別於新界及九龍設有危機支援中心,結合各服務及相關程序於中心內進行,避免幸存者周旋於不同部門之間,重複講述經驗,加深創傷。危機中心所提供的二十四小時一站式服務,致力減低當事人因揭露性侵犯事件而再度受創的機會。

性暴力涵蓋一切未經同意下發生的性行為,較常見的形式包括:性侵犯(強姦/非禮);性騷擾;影像性暴力(未經當事人同意下拍攝/散佈/分享/傳閱其私密影像,或以私密影像作要脅/恐嚇/勒索散佈等行為)。

服務精神 C.A.R.E.

成立於2000年,風雨蘭為香港首間性暴力危機支援中心,為曾經歷任何形式性暴力的女性提供支援。風雨蘭每年處理逾 2,000 個求助並為超過 300 位受助人提供深入支援服務。

CARE 關懷幸存者受創的處境

AWARE 了解及覺察性暴力迷思

RESPECT 尊重幸存者的故事和選擇

EMPOWER 為幸存者充權協助他們發聲


風雨蘭熱線:2375 5322

風雨蘭熱線由輔導員及受訓的女性義工接聽,為性暴力幸存者及其支援者提供協助
熱線運作時間 | 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晚上十時 / 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公眾假期休息)

SafeChat 網上支援

SafeChat 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您透過 WhatsApp、Instagram 或電郵與風雨蘭的網上輔導員傾訴。了解更多

一切資料絕對保密

如果您身處的情況需要緊急醫療護理,請致電 999 熱線或消防處救護車調派中心 2735 3355 要求緊急救護服務以前往就近的急症室。

 
服務對象
  • 14歲或以上曾經歷性暴力的女性

  • 其家人及支援者

  • 相關的專業人士

 
服務特色
  • 不只是情緒支援

    協調各相關專業,以中心為服務基地,全面提供輔導、醫療、報警及採證支援

  • 不只在中心服務

    提供外展服務,陪同當事人面對相關程序

  • 不會自作主張

    尊重當事人自決,無論是否報警,依然給予支持

 
服務原則
  • 避免當事人要覆述受害經歷

  • 避免當事人奔走於不同機關

  • 避免當事人在受壓下作決定

 

 
 
1.png

一站式及24小時專業支援傳呼

風雨蘭自2000年成立以來,一直以一站式報警程序, 以及24小時專業支援傳呼服務,接觸有即時危機的女性和需要即時作專業介入的危機個案。

一站式報案程序是以風雨蘭作各服務的協調機制,結合各服務及相關程序於一個獨立中心進行,避免當事人在經歷嚴重創傷後到不同地方接受治療、查詢與服務,以及不斷複述痛苦經歷,避免當事人一再受創。 24小時專業支援傳呼服務,透過醫護人員、社工及警方之間的協作,為受害人提供即時的危機支援。


2.png

即時及事後醫療支援

風雨蘭與多間醫院為合作伙伴,為當事人提供即時診治及預防性治療,包括:事後避孕、性病檢驗及事後醫療跟進。

為使當事人能安心接受診治,風雨蘭陪同當事人接受醫療服務,並為她們解釋各項醫療程序。


3.png

心理輔導

性暴力危機中心以溫暖的家居式設計,並設有多個輔導室,為當事人提供具安全感及舒適的環境。

輔導員皆擁有豐富輔導經驗及專業知識,提供個案跟進、情緒及心理輔導。


7.png

輔導小組支援

很多曾經歷性暴力的女性,雖然事情可能已經過去了一段時間,但身心仍然受著性暴力的陰影所籠罩,影響日常生活。

風雨蘭的輔導小組是當事人治療創傷的一個平台。在小組中,透過同路人的安慰和支持,在安全的氣氛下釋放埋藏在心中的負面情緒,並學習面對情緒的方法,讓自己更有力邁向康復之路。


4.png

外展陪同支援

面對繁複的法律程序,當事人常會感到不安。風雨蘭除了為她們提供基本法律資訊外,亦會陪同受害人一起面對相關法律程序,包括:落口供、上庭陪同、到平等機會委員會會面等。


6.png

法律諮詢服務

風雨蘭為曾經歷性暴力的所有性別人士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安排與義務律師會面,並提供法律及相關權益的資訊。

可提供諮詢服務的案件性質包括:性騷擾條例、使人受害的歧視、轉承責任、民事程序、平機會程序、調解程序及其他性暴力的相關法例。了解更多


5.png

前線同工專業支援

風雨蘭認為要為性暴力幸存者提供優質的服務,專業協作是重要的一環。為了令社工、警員、律師及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士了解曾經性暴力人士的需要,以及認識處理個案時的重點,風雨蘭會因應不同範籌及題材舉辦多樣化的講座及專業工作坊,主題涵蓋處理性騷擾、受害人的危機管理、處理涉及智障人士性侵犯個案等。

風雨蘭亦致力為不同有機會於前線工作層面接觸到性暴力幸存者的專業人士提供支援。
個案轉介:請在獲得當事人同意下,聯絡我們為當事人提供適切服務。風雨蘭熱線:2375 5322


 

風雨蘭 服務簡介單張

內容:性暴力求助熱線、風雨蘭提供的服務、服務精神、一站式危機中心

了解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