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為非政府資助的慈善團體,由一群關心婦女權益,支持性別平等及特別關注婦女受到性暴力威脅的人士合力於一九九七年三月八日成立。

協會期望透過多一點工作、多一點關注,使政府及公眾人士正視婦女遭受性暴力的問題,使受害婦女在適切的支援下站出來,爭取合理權益,重過有自信和自尊的生活。

ACSVAW1997.jpg

推動性別平等
締造零性暴力社會

使命宣言

信念

  • 每個人擁有基本人權與尊嚴,並且享有不被他人侵犯及歧視的權利

  • 女性享有生活自由、自主的權利

  • 社會應該建立平等、尊重和非暴力的性別環境,並支援遭受性暴力的女性

使命

  • 促進公眾參與反擊性暴力

  • 倡議制訂反性暴力政策

  • 支援遭受性暴力的女性


全港首間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成立於2000年。免費提供報警、落口供及法醫檢查陪同、輔導、法律資訊、事後避孕以及性傳播感染檢查/預防治療等適切支援,以協助全港遭受性暴力的女性重建自尊自信。

在2022-2023服務年度期間,風雨蘭新增為 423 位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深入跟進支援,亦為 483 位受害人提供持續的跟進,並接獲了 2,607 個求助。

 

Anti480反性暴力資源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來透過各類反性暴力和提倡性別平等教育的項目,並出版研究報告及刊物,喚醒社會對性暴力的關注,與公眾合力抵抗性暴力及推動性別平等教育。

在2022-2023年度期間,Anti480舉辦了共 109 個校園教育活動,接觸 5,947 位青少年。同時策劃了 141 節社區教育活動,接觸人次達 1,529 。Anti480亦舉辦了 15 節性暴力/性別互動及體驗教育活動予 200 位青少年; 10 節工作坊予 152 家長; 5 節工作坊予 230 位專業人士。

 

協會致力喚起政府及公眾人士對性暴力問題的關注,透過研究工作加深本港社會對性暴力議題的認知,同時倡議檢視及改善現行法例及政策,為性暴力幸存者爭取合理權益及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並為締造性別平等社會而努力。

在協會與性暴力幸存者的努力下,我們過去數年先後在屏風作供視像直播作供法庭保護措施中取得成果,亦成功爭取影像性暴力的刑事法例立法。協會繼續積極地推動本港過時的性罪行法律改革,同時爭取當局於本港的公立醫院設立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


創辦人的話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由本人及三位女社工於1997年成立,當時我們從事婦女工作,眼見女性被性暴力對待後得不到專門服務,便於2000年成立協會的服務單位 - 風雨蘭,為全港首間性暴力危機中心,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包括即時及事後醫療支援及心理輔導、協調報警及法律程序。2012年開始,風雨蘭更將服務推廣至少數族裔社群,開展「凝.動」計劃,接觸女性外籍傭工及難民,為他們提供性暴力危機介入服務及預防性暴力教育。

性暴力並不單是暴力的性行為,而是指以性的方式去呈現的暴力行為。在父權主義社會結構所塑造出的性別不公平關係下,女性被視為弱者和容易受害,男性則為強者及征服者,男性向女性作出以上所述的性侵犯和騒擾,雖然不一定對女性造成身體傷害,但卻是一種性別權力的展示,以使對方感到驚恐、侮辱和尊嚴受損,也造成心理上的傷害。

要徹底消除性暴力,需要所有性別人士的共同參與。
— 王秀容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共同創辦人

要徹底消除性暴力,需要所有性別人士的共同參與,長遠來說,應該全面實踐性別平等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是培養大眾對當下社會的性別主義或性別歧視作出批判的能力。特別在性暴力的議題上,性別平等教育使我們反思性別中的的權力與支配的關係,突破強勢對弱勢在性方面的支配,讓每一人都能奪回身體自主權,並在性及性別事上爭取表達的空間。我們相信每一個人在對抗性暴力中的角色,並有勇敢地跳出性別框架、不參與主流的性別操控的能力。協會的教育單位Anti480反性暴力資源中心於2005年成立,目的是要在校園及社區建立平台,推動性別平等,也提供實質資訊給關注推動預防性暴力教育的人士。

同時,社會對性暴力的禁忌與不足的司法制度,令受害人不敢求助,甚至經歷更大的二度傷害。我們深信建立一個公義的司法制度及友善的復康環境,才能促使受害人積極求助和從創傷中徹底復原。因此,本會也致力推動法律及政策改革,並為幸存者[註1]建立平台,讓她們打破沈默,在社會上積極發聲。

協會的工作得以進行,全賴一班全身投入於反性暴力運動的義工,以及為受害人提供支援服務的專業人士。大眾的持續捐獻亦相當重要,請繼續支持我們,建立一個性別平等及零性暴力的社會。

註 1 :「幸存者」採用「幸」而非「倖」,旨在强調幸福之意。「幸存者」是指曾受性暴力傷害、衝擊的女性,能在復原過程中蛻變,幸福及充滿生命力地生存,活出璀璨的人生。


協會架構


機構榮譽顧問

  • 容曾莘薇博士
    李翠莎博士,S.B.S.
    林中鍵醫生
    林子絪律師
    洪雪蓮博士
    王美鳯牧師
    王詩韻女士
    碧樺依教授
    羅鳳儀教授
    蒲錦昌牧師
    蔡定國醫生,J.P.
    蘇婉嫻女士
    陸志聰醫生,J.P.
    馬宣立醫生
    高靜芝女士,G.B.S.,J.P.

    (排名不分先後)

  • 容曾莘薇博士
    張妙清教授,S.B.S.,J.P.
    李翠莎博士,S.B.S.
    林中鍵醫生
    林子絪律師
    洪雪蓮博士
    王美鳯牧師
    王詩韻女士
    碧樺依教授
    羅鳳儀教授
    蒲錦昌牧師
    蔡定國醫生,J.P.
    蘇婉嫻女士
    陸志聰醫生,J.P.
    馬宣立醫生
    高靜芝女士,G.B.S.,J.P.

    (排名不分先後)


年報

2022-2023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2022-2023 風雨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