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學性暴力問題研究系列》

《香港中學性暴力問題研究系列(一):香港中學生的性暴力問題研究》

性暴力向來是一個隱蔽的問題。就算在西方較為開放的社會,性暴力事件的舉報比率與事發率相比依然不高。同樣地在香港,性暴力的舉報與事發率的比例也是偏低的。根據保安局的性暴力罪行舉報數字,強姦與非禮的報案數字,在過去幾年一直維持在1000至1200宗左右。然而,根據統計處一九九八年所發表的「罪案及與受害人調查報告」指出,該年度的非禮案總共有12500宗,比警方的報案數字多出十倍,再者,根據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的數字顯示,只有15.6%性暴力受害者事後有報警求助。反映舉報個案只是性暴力問題的冰山一角,也進一步見證性暴力問題的隱蔽性。


《香港中學性暴力問題研究系列(二):香港中學老師對性暴力問題的認識及意見研究報告》

《香港中學老師對性暴力問題的認識及意見研究報告》是「香港中學性暴力問題研究系列」三部曲中的第二部。

針對隱蔽的性暴力問題,本會於二零零二年進行了一項全港中學生性暴力調查,訪問了超過1,600名中學生。調查發現,二成中學生 (20.8%) 曾經有被「非身體接觸」的性侵犯的經驗,其中最多發生的是一些語言上的性騷擾。上述發生在受訪者身上的性暴力經驗,大部份都發生超過一次,可見這些「非身體侵犯」型的性暴力,廣泛發生在中學生身上,十分值得注意。此外,也有超過一成受訪者 (12%) 曾經有過被「身體侵犯」型的性暴力經驗,例如被借意觸碰或觸摸身體、非禮,甚至在不自願情況下被迫發生性行為。

調查也發現,學校成為了中學生被性騷擾的其中一個主要場地域:約三成 (29%) 的性暴力事件在學校發生。很多遭受性侵犯的中學生未能適時及適切地得到協助,而超過三成受訪學生 (31.9%) 表示不會向老師求助。調查反映香港中學生對性暴力的困境,而老師為學生的教導者,校內處理學生問題的主要人員,實在面對嚴正的挑戰。鑑於面對沉重的中學校園性暴力,以致青少年的性暴力問題的上述的背景,本會進行本研究以了解老師在面對中學性暴力問題上的準備、態度及能力等狀況。

是項研究的樣本架構為港九新界各中學,經本會發信邀請而自願參加的學校,自動成為樣本。而校內老師則以自願方式自行填寫問卷。本研究希望能協助社會人了解香港中學老師對性暴力問題認識、價值觀、對青少年性暴力問題的看法和在性暴力問題上對學生的支援狀況,由此作出適當的改善和支援。


《香港中學性暴力問題研究系列(三):香港性別平等教育研究》

基於『有人便有性暴力問題』的歷史現實,協會於2001年至2003年期間聯同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趙維生副教授進行「香港中學性暴力問題研究系列」三步曲。第一步及第二步分別為「香港中學生的性暴力問題研究」(2001) 和「香港中學老師對性暴力問題的認識及意見調查」(2002)。期望透過探討性暴力是否會隨著年代、年齡、教育水平的不同或提高而有所改善。從而了解導致性暴力問題延續不絕的因素,進一步研究教育怎樣才可以對性暴力問題起轉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