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ion Concerning Sexual Violence Against Women
 

480企劃

Anti480積極推行不同企劃,連結青少年和公眾以不同媒介探討性別和性暴力議題。

 
 
 
MissFat3.jpg

賽馬會「童理撐」

性暴力受害人社區教育計劃

 
 

童年性暴力受害人的治療路上,支援者的角色尤關重要。有力的支援者能及早覺察受害人的處境並適時提供具同理心的援助和陪伴,反之,缺乏覺察力及同理心的支援者則有可能對受害人造成二度傷害。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童理撐」計劃透過一系列針對性的教育項目,提升大眾及專業人士有關性暴力的知識、援助受害人的技巧,亦會培養他們的覺察力及同理心,裝備他們成為受害人有力的支援者。

 

教育計劃

對象:青少年/家長/教師/社工

認識性暴力及支援者教育活動

#講座 #工作坊

* 認識性暴力的定義及現況

* 了解受害人的處境及需要

* 支援原則


「童理撐」支援者培訓計劃

#15-20位 #2-3節培訓

* 認識性暴力定義及現況,以及建立徵求同意的好習慣

* 了解不同受害者的狀況及需要,學習辨識求助訊號

* 掌握回應受害者的技巧及支援資源

支援者資源

計劃除透過教育活動裝備支援者為受害人提供有力的支援外,亦希望提供線上及線下資源,讓更多人能夠接觸到支援者資訊。預計將分別於2024及2025年分階段上載線上資源供公眾使用。


支援者熱線:2625 4016

任何人如欲查詢支援資訊及建議,可於服務時間內致電「童理撐」支援者熱線:26254016與職員聯絡。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0900-1700

 
 

捐 助 機 構 |

grey.png
360.png

性教育360教師培訓

 
 
 

Anti480獲利希慎基金資助,於2018-2020年與香港明愛情性地帶合辨【性教育360教師培訓課程】,期望集合Anti480與情性地帶的教育工作經驗,協力為多間學校之教師及社工提供反性暴力教育培訓,增加他們在校內推行反性暴力教育活動之信心及能力。另外,學校有責任營造一個免受性騷擾威脅的安全校園環境,包括透過設立政策及措施去防範校內發生性騷擾事件,因此,培訓亦會提及性騷擾資訊,並與參加老師/社工檢示校內的防止性騷擾政策及處理投訴程序,協助有需要學校完善政策及投訴程序。

 

計劃預計接觸百多位教師/社工,每位參加者需參與四節訓練(兩節基礎及兩節進階),並一同設計學生教育活動的內容,部份更會與Anti480/情性地帶職員帶領學生教育活動,讓他們能實踐學習所得,提升日後推行相關活動之信心。

 

策略伙伴及贊助 |

LHS.png
 
yellow.png

劇場教育

「身體航海誌」:性別劇場教育計劃 (2013)

一群年輕藝術家以訪談及戲劇工作坊,收集參加者的身體經驗,輔以形體演出,我們誠邀你/妳以全新角度探索性/別暴力議題,一起織出香港自家身體浮世繪,讓成長的私密片語 航行各隅。

創作單位:她說 HerStory

IMG_4000.jpg
 

「戲劇少女」朋輩大使計劃 (2015)

「戲劇少女」以朋輩間的經歷,共同創作以校園性騷擾為題的劇本,借論壇劇場演出,呈現中學生在校園常會面對的「玩下姐」/「性騷擾」情境,及有機會帶來的不愉快結局。演出後觀眾被邀請成為觀演者,思考故事的主角或旁觀者可以做什麼改寫結局,並將腦袋裡的想法帶上舞台。

劇目:【講笑﹒不好笑】

觀眾意見: 「多角度思考問題!尋求解決方法,互動非常足夠!」/「要妥善處理性騷擾的問題是可能的,不一定會造成大衝突,亦能維持友誼!」

 

「戲劇大使」計劃 (2016)

劇目:【講笑﹒不好笑】


「扶輪0480論壇劇場計劃 - 帶著矛盾去愛人」 (2017)

「戀愛關係入面,有冇一啲矛盾位令你反覆掙扎?」 -- Anti480與大使創作一個以戀愛為題嘅論壇劇場,同青少年以戲交流彼此共同面對的戀愛矛盾。

劇目:【帶著矛盾去愛人】

此計劃由香港海景驕陽扶輪社贊助


0480 論壇劇場計劃 - 預防校園性欺凌 (2018)
 
banner_drama1.jpg

藝術教育

 
 

性別藝術展 (2011) @ 兆基創意書院

「塗」出性別框框藝術作品展 (2011)

突破框框-「藝術與我」繪本製作訓練 (2012)

當小紅帽遇上色狼多媒體藝術計劃 (2012) @ 香港城市大學

深入探討性別/性暴力議題,收集及探索本地的性別及身體故事,以「當小紅帽遇上色狼」為題打造屬於自己的性別藝術作品。 讓性別觸角注入生活,並不如想像般難,從自身開始來一場「性別革命」,贏回自主生活!

你聽我說的身體故事:性別/暴力藝術展 (2013)@ 東華學院

身體能說的秘密:Bodylogue展覽 (2013) @ 香港城市大學

書寫紅鞋 (2014) @ 香港城市大學

 

Z-moves藝術節 (2014) X 九龍祟德社

香港首個由青少年策動的大型藝術節,藉以將「崇德社向婦女暴力說不」由國際層面帶到本地社區。計劃更邀請得到香港著名年青獨立導演賴恩慈 (2012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拍攝紀錄片《身訴》,以藝術方式探討性別/暴力此國際議題。

 

「Speak ART駐場藝術家計劃」

五位來自不同範疇的駐場藝術家在Anti480通過藝術創作反思性別暴力:葉蘊儀小姐 | 插畫藝術家江記 | 藝術家Miss FAT | 電台主持祖嘉大娘 | 年青藝術家CanCan Kwok

性別暴力展覽 (2016) @ 香港大學 MCCC

展覽透過4件藝術品,喚醒公眾對性暴力的關注:【高跟鞋】Anti480 |【從服裝中窺看】郭得樂 |【Rapism】 陳穎怡 | 【 如果我是】文晶瑩博士

 
banner_art.jpg

身體/月事教育

「月圓悅事」計劃 (2013)

Anti480邀請棉樂悅事工坊借出攝影及布衛生巾作品,舉行創意展覽,讓大家思考月經的不潔與生育的喜樂的必然性。Anti480更舉行布衛生巾工作坊,讓參加者為自己設計獨一無二的衛生巾式樣,由繪畫紙樣、選取布料及縫紉,每一個步驟也是讓你與身體對話的機會

Luna Exchange寫身計劃:書寫身體潮汐的起落 (2014)

「月圓悅事」布衛生巾工作坊完結後,我們隨即展開 Luna Exchange Project Part II 「寫身計劃」,將不同性別、年齡的月事/身體故事記下來。

我們的悅事展覽 @ JCCAC (2016)

 
身體工作坊 X 藏書館 (2012)

由藝術工作者梁惠敏帶領大家從自身出發,放低已有的框框,聆聽/繪畫及重新探索。{身體藏書}:陳偉霖 (著有《我的遺書》),天生一身斑點,與皮膚癌同生共死。從他的身體故事中回看自己。

身體藏書館 (2016):健美運動員 X 性別酷兒小風

身體藏書館重開請來健美運動員小風,由小風翻開他的身體故事書,讓讀者認識性別和身體的更多可能。

《自身.探索:編舞作坊》 (2018) by 舞蹈藝術家 黃碧琪
banner_body.jpg

MEN'S PROJECT

 

「Gentle Guy」青年反性暴力朋輩大使計劃 (2013)

培訓一斑對性暴力及性別議題有興趣之明愛專上學院男大專生作為朋輩大使,訓練讓朋輩大使認識性暴力及強暴迷思、性/別議題探索、個人性別意識成長,以及籌備於校園舉行《反性暴力校園朋輩教育活動週》,宣揚反性暴力及性別平等的重要訊息,引起其他學生對性暴力議題有所關注及打破其迷思。

 

「Gentle Men」青年大使計劃 (2015)

Gentleman攝影展覽:男士反性暴力計畫 (2015)

展覽收集了由50個男人寫下的「男人」定義和反性暴力原因,希望讓男性參與改變性暴力文化及促進性別平等,繼而消除性暴力。

我們認為,要消除性暴力,男性的參與是不可或缺的。

曾藍仁朋輩大使訓練 (2016)

 

性暴力關男人咩事?

我們深信,要減低性暴力發生,必須從改變性暴力文化入手。單靠女性是難以改變根深柢固的性暴力文化,男性的參與是不可或缺的。為連結更多男性參與反性暴力運動,我們邀請了三位關注性暴力情況的男性: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醫生、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夏千福先生和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薛偉成法官分享對他們的看法及「真男人」定義。

REAL MEN HK

為響應國際反性別暴力行動的16日運動,協會聯同心蓮心展開邀請C AllStar 成員梁釗峰、主持人兼模特兒 Dominic Lau,以及香港欖球隊球員李卡度與姚錦成成為Real Men大使,活動口號為「旁觀者清,出手者型」。

Part1 | Part2 | Part3

 
banner_me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