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教育民間白皮書》

協會過往在參與反性暴力工作時,看到社會在面對性暴力的無力感。我們看到社會普遍對性暴力的容忍、漠視、縱容、甚至合理化的情況,這正反映性暴力不只是個別或個人問題,而是一種社會現象,甚至是社會文化。要改變個人行為,要從思想教育開始,但從來推動教育改革都是很巨大的工作。協會在2002年至2004年間得到樂施會的資助,推行「推動學校教育內加入性別意識及反性暴力教育計劃」,以性別平等教育融入正規教育為目標,有系統地進行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的工作。

在2002年我們成功召開第一次關注性別平等教育的聯席會議,一方面展開了「性別平等教育學校試點計劃」,另一方面,更開始草擬本土第一份「性別平等教育民間白皮書」。為使白皮書內容更切合實際情況,聯席進行多番及不同層面的諮詢及討論。性別平等教育民間白皮書發表後已成功得到17個來自政府部門﹑半政府機構﹑學界﹑婦女界﹑社會服務界﹑政策關注組織的支持及回應,為「性別平等教育」建立一個很好的起步。

白皮書總結了協會過去四年在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的經驗及一點成果,我們希望能藉此引起教育界及公眾之關注,把性別平等觀點引入教育和學習之中,能為本地性別平等教育的理念推廣及政策發展提供一個初步的參考框架,以豐富有關的思考、討論及推動;以回應社會和教育改革的需要,展開社會討論的一個起步。同時協會衷心期望「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工作能廣泛得到學生、教師、校長及其他教育工作者;辦學及教育機構、教師組織、家長組織、社會機構、非政府組織,以至教育部門等不同層面一同參與;更期望政府肯定推行性別平等教育的工作,亦進一步在政策及資源上作出支持,並將性別平等教育的討論納入教改方案中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