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教育──檢視與發展」公開論壇 暨「香港性別平等教育研究」發佈會

「性.別平等教育──檢視與發展」公開論壇 暨「香港性別平等教育研究」發佈會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於1997年3月成立,為一非牟利志願團體。成立以來一直關注香港的性暴力問題,進行不同的社區教育活動、校園反擊性暴力計劃、有關性暴力的社區調查及成立全港首間專門協助性暴力受害人的危機中心──風雨蘭。

 本會一直積極關注青少年性暴力問題,過往曾進行「香港中學生的性暴力問題研究」(2001)和「香港中學老師對性暴力問題的認識及意見」(2002),研究發現校園性暴力問題嚴重,學生與老師不單對性暴力的認識和警覺性偏低,不善處理有關問題,而教師在這方面亦缺乏適當支援,令人憂慮學生容易陷入性暴力的圈套中,令學校變成性暴力溫床。

另外,前述兩項調查更反映出性暴力文化的形成,實與性別不平等的現象息息相關,對青少年的成長產生極深遠的影響。有見及此,協會於去年聯同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趙維生博士共同進行了「香港性別平等教育研究」,一方面參考及比較台灣、加拿大及澳洲三地的性別平等教育制度、政策和內容,另方面並與本地學者、教育工作者、教師及學生進行訪談,嘗試在借鏡外地經驗之餘,檢視本地現況,以探討香港性別平等教育發展的內容和方向。

協會在2003年6月7日早上於香港浸會大學賽馬會師生活動中心舉辦了公開論壇及研究發佈會,共有60人出席,包括相關學者、教育界人士、關注性別平等或教育政策發展人士,積極就此進行討論;同時,論壇中亦有前線教師及學生參與,從經驗出發,與與會者分享及交流在校園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空間和困難,在論壇中展開熱烈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