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蘭守護天使行動

風雨蘭守護天使行動

 

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一站式危機支援服務的風雨蘭,在即將面臨關閉危機的時候,於十一月廿九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全港市民支持「風雨蘭守護天使行動」,出席擔任首批守護天使的包本會代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風雨蘭督導委員會成員羅致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主席張國柱、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主席蔡海偉及理事羅淑君、香港人權監察主席何秀蘭、香港性文化學會事工主任麥沛泉、基督徒學會事工幹事黃美鳳、群福婦女權益會主席廖銀鳳、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執行幹事黃慧賢、婦女勞工協會總幹事胡美蓮、新婦女協進會組織幹事蔡泳詩、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麗閣中心主任羅櫻子及香港職工盟婦女委員會代表葉沛渝等。

 風雨蘭由2000年開始接受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資助,並與醫院、警方、法醫及社會服務等部門建立合作機制,過去五年跟進個案接近800個,為受害人提供一站式的舉報程序及心理輔導;但由於風雨蘭目前的財政資助即將於12月31日完結,而政府只表示會加強現有家庭服務,並沒有計劃延續風雨蘭的一站式服務。

記者會上所有出席的代表均一致認同此類服務的延續是不容置疑,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表示「現時的綜合家庭服務系統無法支援性暴力受害人的需要」,社總主席張國柱亦認為若將風雨蘭這類專門服務合併在內,只會令現時家庭服務的職員更辛苦,「希望政府不要以錢的角度去處理人性的問題」;社協理事羅淑君認為政府應增加資源整合系統以支援社工及發展專業服務;擔任風雨蘭督導委員的羅致光則認為世界各地已有很多實施一站式服務的經驗,而社署以往對風雨蘭的服務亦一直抱有支持立場,故希望社署可以實行他們的立場而作出財政承擔。

另外,何秀蘭則表示政府並非無錢承擔,只是公共財政分配的問題,她說:「西九龍文娛區的天幕造價是40-80億,而每年的維修費需1000-2000萬,只要天幕做細一點便足夠風雨蘭的經費」,她更比喻「風雨蘭五年的經費也不及西九龍的一個500呎的單位」。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曾與夏佳理及周一嶽會面,夏佳理認同風雨蘭的服務非常好及很重要,但不能寵壞政府,馬會亦不能長遠資助先導性計劃;至於與周一嶽的會面,張超雄形容傾談不愉快,周一嶽對於張的提問只表示會盡力安排24小時的服務,但對於投放資源於一站式的服務,則沒有回答,張超雄會於正召集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成員開特別會議再商討有關問題。

婦女勞工協會胡美蓮覺得風雨蘭的服務不單協助受害人,更是影響社會對性暴力問題有正面的面對。新婦女協進會蔡泳詩表示「免於暴力乃婦女的基本權利」,政府不作支援等於站在性暴力侵犯者的一方;而基督徒學會黃美鳳認為「婦女同樣擁有自己身體及性的自主性,任何要婦女屈從或遭受暴力都是傷害婦女的自主性」;而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黃慧賢認為政府現時社會服務以家庭為單位,忽略女性個人的獨立性,政府應資助以婦女為本的服務。明光社傅丹梅及香港性文化學會麥沛泉均對延續服務表示支持,全面一站式的服務是對受害人重新建立自己有很大的幫助。

群福婦女權益會廖銀鳳平等機會婦女聯席鍾婉儀批評政府忽視婦女的需要,從未真正支援婦女團體的服務,希望政府可以認真體恤婦女的需要。

而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林傳芃表示對政府仍未願意作出承擔及冷漠的態度表示失望,在風雨蘭擔任熱線義工的袁愛英亦覺得此服務真正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對口」的服務,並非像其他服務一樣轉移受害人的需要;而政府不願作出承擔不單是斬斷服務,更是斬斷她們作為義工所伸出的援手。林傳芃表示風雨蘭雖然面對財政困難,但會堅持繼續提供服務。她們現發起民間簽署聯署信要求政府正視性暴力受害人的需要並承擔一站式的緊急支援服務;另外,呼籲熱心人士捐款成為守護天使,協助延續她們2006年的服務經費,現時她們已收集38個團體及775位個人聯署信件,並得到34位守護天使的捐款,有關詳情請到協會網頁或致電2392 2569查詢。

風雨蘭ACSV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