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位童年性侵倖存者以新書《倖存者言》講述崎嶇求助歷程

九位童年性侵倖存者以新書講述崎嶇求助歷程
風雨蘭發佈《倖存者言》 梳理與創傷共存經歷 呈現立體生命故事

適逢3月8日國際婦女節,本港首間性暴力危機支援中心風雨蘭出版童年性侵倖存者口述故事集《倖存者言》,輯錄來自九位童年性侵倖存者的人生故事。九位倖存者,橫跨五十後至〇〇後,侵犯者卻無獨有偶都是熟人,大部份更是家人或親屬。儘管成長於不同年代,她們卻不約而同地面對相似的家庭困局,求助歷程屢遭挫折,幸亦偶遇小確幸。童年遺留下來的難題,使她們扛着倖存者的身份,在走走停停的療癒路上繼續書寫未來的人生故事。

九位參與出版的倖存者的求助及事件披露經歷亦與整體童年性侵個案相似。於過去三年風雨蘭所接獲的兒童性侵個案中,侵犯者的身份大部份均涉及熟人,並最主要為受害人的家人或親屬。有關的延遲求助現象極為嚴峻,受害人報案求助的情況亦不普遍,兒童性侵受害人平均相隔近 12.8 年才向風雨蘭求助,為成年人性侵個案的十倍以上。而且,若個案侵犯者為其家人或親人,平均相隔時間更逾二十年。(請參閱附表1-5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表示:「新書《倖存者言:九位童年性侵倖存者口述故事》是過去多年研究的延伸,希望向公眾呈現倖存者不同面向的生命故事。雖然過往亦有就本港童年性侵問題進行的研究及出版,但以倖存者的生命故事為主體的文本資料,在本地而言一直缺乏。因此在書寫時,我們秉持著以倖存者為本的概念。有別於大眾常見地聚焦在性侵事發過程,本書更多去描述倖存者在事件後的生活,記錄她們與創傷共存過程。因為,對於倖存者而言,也許更重要的,不是如何受傷,而是如何去過好現在的生活。透過出版《倖存者言》,我們也寄語其他受到性暴力對待的同路人,其實他們一點也不孤單,這條路上,不但有很多人在走,也有很多人願意陪著他們繼續走下去。」

透過《倖存者言》說故事的Pema是一位八十後,在童年時被表哥侵犯,Pema很早期便曾經向過母親求助,可惜母親閱讀不到她的求助信息,既沒有追問,亦無援助,間接造成Pema持續被性侵的窘況。Pema指:「透過書本去說自己的故事,因希望能讓看到故事的朋友理解童年時、事發後的我所面對的感受及需要。特別是細個的時候,我曾嘗試表達所發生的事,但似乎家人都不能接收到我的求救訊息。希望大人/家長能更敏銳地了解兒童希望表達的東西,尤其是要給予更多的時間及耐性。」Pema向母親揭露事件的負面經歷使她將傷痕埋藏,直至十多年後才有機會再說出來。Pema補充指:「無形的疤痕不會比實體的疤痕容易消除。小時候發生的事一定會記得,尤其是當時無助的感覺及對成年人的失望。亦因這些感受,至今仍影響和家人的關係。」

另一位故事主人翁、〇〇後的阿茵,童年時持續被父親性侵,起初選擇啞忍,至後來終於熬不下去,便跟學校老師傾訴,輾轉之下,將事件告訴了媽媽,然而媽媽卻似乎不懂面對事件,有時甚至反過來怪責阿茵,令到她深感受傷,她一直渴望被聽見被明白。阿茵表示:「參與口述故事計劃是因希望知道童年性侵問題在香港有多普遍,亦希望自己故事被看見。我成年後在透露童年性侵經歷時,其實亦不時被問及為何不在細個時講出來,更被質疑現時才揭露經歷的用意。期望透過這書讓大家看見童年性侵犯的受害人在求助過程中所面對的各種壓力、難以啟齒的心情。我首次看見初稿時感受到一字一句都得到聆聽。希望多一個人去閱讀這書,便少一個對受害人的批評、怪責。亦寄望這書能讓曾受到性暴力、性侵犯的女性能勇於求助。」

由Pema及阿茵的故事可見,就算倖存者向身邊的大人們求助,亦不一定會得到援手,而牽涉到家人一環就更令事件變得複雜,更痛的結果是為當事人帶來不亞於性侵事件的「二次創傷」。

風雨蘭資深研究主任邱志衡博士指:「藉《倖存者言》口述故事集,除了希望讓社會大眾加深認識童年性侵的問題、拆解謬誤,亦希望有關當局能作出政策改善:第一,投放更多資源於校園內推行橫跨不同年齡學生的預防性侵犯教育,並確保內容適齡地涵蓋尊重性別平等、身體自主權、知情同意權等概念及議題,提升兒童及青少年的意識。

第二,遇上性侵事件時,兒童及青少年更傾向向身邊家人或熟人傾訴或求助,而較少直接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當局應增撥資源舉辦相關培訓予不同背景的學童家長和其他兒童照顧者,提升其及早識別兒童性侵事件的能力,與此同時,亦應設立其他配套措施,例如設立相關專門求助渠道、資源資訊平台、以及專為受害人家長提供的輔導服務等,以助這些兒童照顧者有更充份的知識和能力應對事件。

第三,現行的性暴力倖存者支援服務主要以危機介入作為主軸,相關的服務模式難以照顧性暴力倖存者的各方面需要。當局除了應增設長遠的專門輔導服務,亦須考慮提供不同種類的支援服務以回應倖存者的其他生活需要,當中例如性治療服務、育兒培訓課程等等。當局亦應為提供支援服務的人員及會接觸到性暴力受害人的專業人士提供全面的創傷知情培訓,改善其回應受害人的技巧及態度。」

王秀容總結時補充:「三八婦女節一直是國際間紀念及促進女性獲得平等權利的重要日子,九位倖存者的慷慨分享提醒我們 — 遺憾地,婦女遭受暴力以及性暴力對待的情況,及需沉默承受的處境在世界各地依然普遍。於今年婦女節,我們再次呼籲終止一切針對女性的暴力以及性暴力行為,並促請政府及民間持續反思如何在不同層面提供安全、具尊嚴的環境予各階層婦女生活。」

風雨蘭感謝參與上述研究計劃及出版計劃的所有性暴力倖存者,透過分享自身經歷帶來社會改變,並特別鳴謝利希慎基金對有關研究及出版計劃的長期支持。《倖存者言-童年性侵倖存者口述故事》於各大書店有售,並可於手民出版社網上書店購買:https://bit.ly/buy9s


附表 1:童年性侵個案比例

年齡 \ 年份 2019 2020 2021(首三季) 總計
18歲以下 22% 25% 31% 26%
18歲或以上 78% 75% 69% 74%
總計 100% 100% 100% 100%

附表 2:童年性侵個案中,侵犯者的身份

受害者與侵犯者關係 總計
親屬關係 41%
朋友、同學 16%
陌生人 9%
網上認識 10%
親密關係 11%
鄰居 3%
照顧者 0%
牧師/團長/教友 1%
老師/社工/醫生 2%
工作關係 2%
其他 5%
總計 100%

附表 3:童年性侵個案中,事發時受害人是否與侵犯者同住

受害人是否與侵犯者同住 總計
同住 33%
不同住 67%

附表 4:童年性侵個案中,事發當日與接觸風雨蘭之間相距日數

個案性質 事發當日與接觸風雨蘭之間相距日數
非童年性侵個案 383 日
童年性侵個案 4,676 日
侵犯者為家人/親人 8,217 日
侵犯者為家人/親人以外人士 2,614 日

附表 5:童年性侵個案中,受害人有否就事件作報警處理

有否報案處理 總計
有報案 30%
沒有報案 70%

(左起 )風雨蘭 資深研究主任 邱志衡博士;風雨蘭 總幹事 王秀容


《倖存者言》發佈會回顧

節錄「《倖存者言:九位童年性侵倖存者口述故事》網上發佈會」的發佈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