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遭受暴力經驗研究 2021 發佈會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九龍崇德社、嶺南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學系(下稱發起團體)在去年發起婦女遭受暴力經驗研究,由陳效能教授收集了 1044 名婦女遭遇性暴力及親密關係暴力的經驗,進行量化及質性研究,並分析她們面對暴力時的反應、感受及影響。發起團體為響應國際婦女節行動,希望提高社會對婦女暴力的關注,將於 2022 年 3 月7 日舉辦新聞發佈會,以線上直播形式發佈研究調查的數據分析。同一項研究曾於 2013年進行並完成發佈,對比 2013 年的結果,發現婦女受到性暴力及親密伴侶暴力同樣嚴重,更出現了更多形式的暴力令婦女倍感無助,受到更大的精神、情緒壓力。

性暴力及親密伴侶暴力問題仍然嚴重

發起團體及研究人員集中研究 15-64 歲香港的婦女受性暴力及親密伴侶暴力的經驗,共收集到 1044 份問卷及 30 個深入訪問。從數據分析中顯示,有 37.54%的受訪者曾遭遇性暴力,26.87%的受訪者曾遭遇親密伴侶暴力。

遭遇性暴力的受訪者中,約二成多的受到「說出帶有性意味的說話,令你不安/難堪」(28.91%)及「非插入式的性侵犯」(28.91%),還有一成多受訪者受到「帶有性意味地看著你」(17.97%)、或「插入式的性侵犯」(16.34%)。侵犯者方面,超過 9 成施暴者為男性(92.49%),超過 6 成的施暴者是認識的人,包括前任伴侶(11.11%)、朋友(9.38%)、家人或其他親屬(8.15%)。數據中有超過 2 成在家居環境受性暴力影響,還有逾一成受訪者在交通工具或學校遭受性暴力或性侵犯,約 5%受訪者表示發生在虛疑空間(即網上論壇、社交媒體及通訊軟件)。超過 7 成的受訪者當中不知道如何反應(75%),逾 6成人曾經尋求協助,惟大多數人只會向家人及朋友求助,還有 4 成的受訪者最後不會向任何人尋求協助;

遭遇親密暴力的受訪者中,逾 3 成受訪者最常遇到「性侵犯或被強迫發生性行為」(35.52%),其餘較多的分別為「言語辱罵或恐嚇」(22.01%)及「肢體暴力」(14.29%)。施虐者方面,約 9 成施虐者為男性,逾 6 成的施虐者為前任伴侶(63.77%),其餘的分別現任及前任法定配偶(分別為 12.32%及 11.59%),超過 4 成個案發生在受害人或施虐者家中,大多受訪者對親密關係暴力感到無助,逾 6 成受害者未能即時反應,三成八的受訪者最後會放棄求助,只有五成一受訪者會尋求協助,只有 1 成受訪者會選擇分開或離婚,亦有顯著比例的受害者曾尋求心理醫生或精神科醫生協助(9.09%)。

上述數據反映婦女遭受性暴力及親密伴侶暴力的狀態仍然非常嚴重,更有不少實體暴力以外形式,從精神及情緒上剝削婦女。

社會需積極關注隱性暴力

不少受訪婦女在研究中指出曾受到更多類型的暴力,包括非插入式的性侵犯、帶有性意味的說話、言語辱罵或恐嚇等隱性的性暴力及親密關係暴力,而這些暴力更發生到不同場所,除了家庭,更在交通工具、學校及網絡。這些狀況讓婦女更難向別人求助,她們倍感無助,因為現時的條例或前線協助指引上很難讓婦女成功求助,更甚會對婦女造成威脅、情緒問題等精神壓力,影響婦女個人及家庭發展。

婦女求助數字仍然有待改善

上述數據顯示只有逾 4 成的受訪者願意尋求幫忙,而當中只有約一成多人願而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她們會感到羞恥、害怕其他人怪責、影響其他關係等原因,部份受訪者更擔心求助後會導致人身安全問題或無法離開侵犯者或施虐者,可見現行的教育、政策及法例未能讓更多受害者求助,她們仍然受很多障礙,例如保守的社會規範帶來的羞恥感、對針對婦女暴力的誤解等影響受害者求助,更甚現行的法例及政策支援未能有效打擊對婦女的各種暴力。

混合形式暴力更讓婦女身心受創

研究員從深入訪談中發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婦女受到更多類型的暴力,例如親密關係中的性侵犯、性羞辱、情緒暴力、言語恐嚇、被切斷經濟來源或社交、非接觸式的肢體暴力等,讓婦女受到更多類型的傷害,嚴重影響婦女精神健康,而這些狀況下她們都感到無助。

婦女遭受暴力後需要情緒及實際支援

她們遭遇性暴力或親密伴侶暴力後會出現很多負面情緒,例如不安全、抑鬱、焦慮、自我怪責、無助、憤怒等,社會不同持份者均須要為受害婦女提供支援,協助她們走出難關。

建議

上述狀況只是社會上遭受暴力婦女的一角,暴力問題仍然困擾婦女。為響應國際婦女節,發起團體呼籲社會關注婦女遭受各種暴力的議題,希望各界能攜手消除一切針對婦女的暴力,提出以下建議:

  1. 呼籲社會上各持份者,包括婦女事務委員會、政府部門、各顧問委員會、公營機構將消除婦女暴力放入社會政策上的規劃。

  2. 政府應提供緊急支援基金協助受害婦女或其家人應付生活開支、應付危機狀況、或緊急住屋開支,並為婦女提供房屋支援,包括資助使用其他住所作避難所、放寬申請恩恤分戶等,協助婦女離開施暴者。

  3. 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發出的《對性暴力受害人之醫療及法律支援指引》,在醫院設立設立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處理受虐婦女的醫療、司法及社會服務需要。

  4. 增加資源予服務受暴力婦女的非政府組織為婦女提供支援服務,同時因應疫情關係,政府及各機構亦需增加資源調動的靈活性。

  5. 檢視現行前線人員就性暴力及親密關係暴力的指引及個案分類系統,並加強前線執法人員、法律專業、社會服務人員有關協助協助遭受暴力婦女的培訓,讓婦女能在求助的過程更快得到合適的支援。

  6. 推動家事法庭現代化,讓受虐婦女能盡快離開施虐者。

  7. 要求各企業設立反性騷擾政策,加強打擊性騷擾。

  8. 落實性罪行法律改革建議,包括建議廢除強姦罪,訂立新的未經同意下以插入方式進行的性侵犯罪行;廢除猥褻侵犯罪,訂立新的性侵犯罪;訂立有關「同意」的法定定義,等等。

  9. 增加資源在不同領域上作公眾教育,讓公眾明白不同形式針對婦女的暴力,的暴力,亦令婦女明白她們的人權及香港保護婦女的法律,並鼓勵婦女作舉報。

  10. 建議公共交通營辨商提醒乘客性暴力是刑事犯罪,而學校亦需要將性暴力納入性教育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