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就法律改革委員會性罪行檢討小組委員會《強姦及其他未經同意下進行的性罪行》諮詢之意見書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對「強姦及其他未經同意下進行的性罪行」諮詢意見書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於 1997 年 3 月成立,是一所非牟利志願機構,一直支持關注女性受到性暴力的威脅及傷害,致力引起社會關注及正視性暴力問題。本會於 2000 年成立全港首間性暴力危機中心 - 「風雨蘭」,我們以「風雨蘭」作為各專業界別的協調機制,一站式提供輔導、醫療、法律及其他適切支援,以協助遭受性暴力的女性重建自尊自信。本會亦積極倡議改善現有法例及加強對性暴力受害人權益的保障。

現時香港有關性暴力的法例已沿用超過五十年,當中有不少法例已不合時宜,未能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足夠的保障,亦對性自主有一定的限制。近年多個海外國家已重新制定及改革規管性罪行之法例。本會對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現正就香港性罪行法例之改革進行諮詢表示歡迎,希望本港能盡快修訂有關法例,使法律更清晰明確,令所有人的性自主受到尊重,亦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本會對有關建議舉行了多次諮詢大會,收集性暴力受害人、輔導員及關注性暴力問題之人士的意見。此外,本會亦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及多個機構的會議,討論有關建議。此外,本會亦進行了一些相關的法律研究,參考不同國家的法例,以改善現有的建議。 另一方面,本會在 4 日內收到約 250 位市民及性暴力幸存者,與及超過 20 個團體簽名,支持是次法改及提出相關建議。本會希望藉此建議書,向委員會提出改善「強姦及其他未經同意下進行的性罪行」諮詢的意見。本會希望法改會參考本會之意見,修改相關建議,盡快向政府提交報告及促請政府盡快修定與性罪行相關的條例,令性暴力受害人獲得真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