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之意見書

 

Anti480反性暴力資源中心

就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之意見書

作為致力推動兒童性別意識發展及關注婦女及兒童性暴力問題之機構,我們樂見政府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確保香港是一個尊重及保障兒童權利、權益和福祉,聆聽兒童聲音,以及讓所有兒童得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並充分發揮潛能的地方。我們期望兒童事務委員會能積極推動政府推行保障兒童免遭性暴力的政策和措施。

兒童事務委員會之組成

為確保兒童的權利得到全面的保障,委員會必須匯聚相關決策局和關心兒童權益的各界專業及非政府團體,以跨部門及跨專業形式協力聚焦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並保障兒童享有各種應有之權利。除各界專業及非政府團體代表外,委員會亦應加入兒童委員,聆聽兒童的聲音,了解他們的需要,以制定真真切切符合他們需要的政策和措施,以免政策與現實情況出現落差。

要確切了解兒童之真實需要,非政府團體的前線服務經驗非常重要。同時,要有效制定及推行相關政策和措施,非政府團體扮演著重要角色,故此,兒童事務委員會應投放相當資源支持非政府團體進行相關工作。

 

兒童事務委員會之對象

根據兒童權利公約而定, 18 歲以下人士即為兒童。雖然建議的對象與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對象有重疊的部份,但我們認為由兒童過渡至青少年的階段之政策和措施理當由兒童事務委員會及青年事務委員會協力制定及推行,令這階段的兒童的櫂益得到最全面及最切實的保障。

籌備委員會建議委員會的初期工作計劃將針對不同年齡組別兒童而定立課題,我們樂見當中包括性侵犯的課題。

 

兒童應享有受保護權

《兒童權利公約》[1]是國際間第一條保障人權的條約,包含人權法的各個方面:公民、文化、經濟、政治和社會參與權。通過批准此公約,各國政府承諾保護及確保兒童的權利,亦願意在國際社會的層面上承諾負責。《兒童權利公約》列明兒童應享有受保護權,包括免性暴力的傷害。

 

兒童遭受性暴力之現況

《兒童權利公約》定明兒童享有受保護權,然而社會福利署二零一七年的947宗新呈報虐待兒童個案[2]中,有高達三份一為性侵犯個案;為14歲以上受性暴力的女性提供支援服務的風雨蘭,其二零一四至二零一六的734個案中,有五份一的求助人被性侵犯的年齡為18歲以下 (19.8%),在在都反映出兒童正受性暴力嚴重威脅,情況令人憂慮。我們必需要留意的是,上述的數字未能反映問題的真貌,相信仍有不少受害人是未有對外求助的,因此,兒童性暴力的情況有可能遠比所知的嚴重。

 

兒童性暴力不易被察覺的其中一個主因是香港性教育不足及內容過時教育署在一九九七年編訂了《學校性教育指引》[3],但並不強制學校跟隨,指引只屬參考性質,因此,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在在學生涯接受性教育,而即便上過性教育課,內容亦不一定是切合學生所需或貼近現況,時至今日,普遍的性教育課仍停留只教導生理結構,月事/夢遺的層面。性教育的不足或內容狹窄使兒童對性暴力只有簡單的認識,甚至是不懂界定性暴力行為。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於二零零二年發佈的《香港中學生的性暴力問題研究報告》[4]發現香港中學生對性暴力認識並不高,只有半成 (5.6%)受訪中學生能認知大部份設計的情況為性暴力,屬性暴力意識較高。對性暴力的不認識讓兒童未能理解自己可能遭受性暴力,更遑論尋求協助。事實上,不少童年遭受性暴力的受害人是到長大成人後才求助或報案的。性暴力教育的不足,再加上社會對性或性暴力的負面看法或使受害兒童陷入「責怪自己」,「自己做錯事」的情況,讓他們難以踏出求助的第一步。

 

家長、教師及學校社工在辨識及處理兒童性暴力中扮演重要角色,即使兒童不懂求助,假如家長、教師及學校社工對性暴力有高敏感度並掌握處理兒童性暴力的方法及持正面態度,絕對有助他們成為受害兒童的求助窗口,讓受害兒童盡早得到合適的支援,甚或減低兒童遭受性暴力的程度及時間。可惜的是,政府在處理兒童性暴力問題時並未能了解到家長、教師及學校社工在當中的重要性,而未有為他們提供相關的培訓及「轉介予社工/社福機構」以外的支援,令他們在兒童性暴力問題上未能好好發揮其求助者及覺察者的功用。

兒童事務委員會在處理兒童性暴力問題之角色

我們認為落實於全港學校推行全面性的性教育及性別教育是處理兒童性暴力的不二之法。委員會應設性教育小組,負責督促教育局檢討並修訂《學校性教育指引》,並收集校方、社工、教師、學生及提供性教育之機構提供意見。小組監察教育局修訂《學校性教育指引》及制定全面性及與時並進之性教育及性別教育課程。全面性是指性教育及性別教育內容應涵蓋不同層面,由生理結構到青春期到性別教育再到社交層面。此外,性教育及性別教育亦不應是一次性的課程,兒童在不同階段應接受切合他們發展需要之性教育及性別教育,小至幼稚園生,大至高中生,而非現時建議的只出現在初中階段課程。

為支援家長、教師及學校社工發揮其求助者及覺察者的角色,委員會亦應促請政府為家長提供多樣化及貼近現實的性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包括處理性暴力)的社區資源,以及處理兒童性暴力求助的培訓及資源。

當我們認可免受性暴力傷害為兒童的基本權利時,我們期望兒童事務委員會能監督政府盡所能去落實性教育政策、完善保護措施、營造支持受害人的文化、提供性教育資源等,去預防兒童性暴力的發生並支援受害兒童。


[1]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認識兒童權利」

[2] 社會福利署。新呈報虐待兒童個案 (二零一七年一月至九月)。www.swd.gov.hk/vs/chinese/stat.html

[3] 教育局。學校性教育指引。1997

[4] 趙維生,吳惠貞。《香港中學生的性暴力問題研究報告》。2002年6月。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