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暴力「幸存者」的求助經驗研究:社區回應與「二度創傷」研究報告》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委託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洪雪蓮博士進行研究於二零零九年六月至二零一零年五月期間進行, 採用質性研究方法, 透過深入個別訪談和焦點小組搜集資料。研究目的包括 ( 1 ) 探討性暴力「幸存者」在社會福利、醫療與法律系統的經驗及暴力和個人特點如何影響其經驗; ( 2 ) 評估「幸存者」所經驗的「二度創傷」, 即「幸存者」與多個社區系統接觸所經歷的傷害程度; ( 3 ) 從服務使用者角度、社工、醫務人員及警務人員的角度評價「風雨蘭」的一站式服務, 包括其為「幸存者」在危機中及後提供的支援及建立支持性的復康環境; ( 4 ) 鑑定對「幸存者」具支持性的復康環境所應有的元素, 包括人際關係、家庭、社區支援、社會服務和政策; 及     ( 5 ) 建議如何提供一個支持性的復康環境,包括專業人員的培訓需要。

研究共與廿一位「幸存者」、兩位警務人員、三位醫生、三位護士及兩位社工進行了個別訪問;「風雨蘭」的六位輔導員/ 社工亦參與了兩次焦點小組訪問。研究結果顯示被訪者經驗的「二度創傷」以學校、平機會及司法系統最嚴重; 警察及醫療系統雖已有改進, 但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目前亦有為「幸存者」帶來「二度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