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蘭466個受害人的呼聲》

傳統割裂的處理及服務模式,往往令一個剛剛遭受強暴的女性,在經歷極大的身心創傷後,在身心力竭的情況下,要在短時間之內奔波勞碌到不同的部門,可能在一天之內,她們要前往事發警區報案,到第二個區域做法醫檢驗,再到另一個區域尋求醫療協助,包括驗孕、事後避孕和性病檢驗,然後再到她所住的區域尋求輔導服務,做重大的決定及重複講述她的痛苦經歷,對於她來說是何等的難受。受害人在嚴重的創傷和極度缺乏安全感之下,為了避免面對沉重的社會壓力,往往因而不敢向外界尋求協助,更遑論要她們挺身而出舉報強姦犯。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協會」)於2000 年11 月得到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資助,在香港創立首間性暴力危機中心,為受害者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服務。我們一直堅守設立一站式服務的信念和承諾,以減低受害人向外界求助時可能受到的創傷,尤其是要減少受害人重複講述其痛苦經歷的次數,並儘可能將不同部門要做的工作集中在一個地方進行,以避免受害人四出奔走。   我們特別設計了一個家居環境,提高受害人對服務的安全感,有兩間不同擺設的輔導室,以配合輔導需要。除了擁有錄取口供的場地及設施外,風雨蘭亦設有一所設備完善的法醫檢驗室及醫療室,作為受害人進行採證及醫療跟進檢驗之用。   風雨蘭透過熱線、24 小時的專業傳呼危急支援、個案及輔導服務、陪同服務、治療小組及專業諮詢/培訓等工作,為受害者提供全面的情緒、心理、醫療及法律各方面的康復支援及治療工作。

在過去四年,我們接觸了不同年齡、背景及情況的受害個案,在2004 年全年向風雨蘭求助的個案更是2001 年全年的四陪,而由2001 年到2004 年年底風雨蘭已處理超過六百個個案。我們相信要消除性暴力這個歷史悠久而隱藏的社會問題,我們必須先全面了解性暴力事件的狀況,因此我們整理了由2001 年至2004 年6 月所有風雨蘭曾經處理的個案資料並作數據分析,讓社會更加明白本地的性暴力問題及受害者的處境。   雖然在整個報告中充斥著不同的數據,但整個報告同時是風雨蘭四百六十六個性暴力受害人的傷痛經驗,請大家亦從這些數字的脈絡中看清香港婦女所面對的性暴力威脅及侵害,聽到她們的呼聲,叫我們的社會不容忽視針對婦女的性暴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