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終1AM預防性暴力手機應用程式

亞洲首個預防性暴力手機應用程式:【一點終1AM】正式推出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下稱「本會」)踏入第十八個年頭,又適逢三八婦女節,本會藉此機會於2016年3月8日假馬車會所舉辦「打破沉默,阻止性暴力,發揮女性力量!」記者招待會,介紹由本會研發,亞洲首個預防性暴力的免費智能手機程式【一點終1AM】, 藉此機會擴闊受害人的求助途徑,並呼籲及鼓勵受害人盡早求助,走出心牢,面對受性侵犯的創傷。【一點終1AM】由九龍祟德社(Zonta Club of Kowloon)贊助。當天亦發表「二零一五年風雨蘭熱線統計資料分析報告」及公佈「香港人遇性暴力的求助行為」調查結果,詳情請見附件。

一個程式的誕生:【一點終1AM】
一點「終」,意旨「一點,終止性暴力」(1st Action Moment)。隨著近年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的迅速普及,預防性別暴力教育及求助模式亦趨「流動化」,參考外國亦有不少以手機程式去幫助受害人的成功例子,於是本會研發此手機應用程式,透過配合強大的支援網絡,能為性暴力受害人及其身邊人提供最適切、最快捷的援助及資訊;同時亦希望借此引起大眾對性暴力的關注,減少不幸事件的發生。

【一點終1AM】主要功能介紹

  • 一點,遇事即發O.S:把最信任的朋友加入「1AM網絡」,透過預設短訊連同所在位置,即時傳送予「1AM網絡」以尋求援助。

  • 再點,尋求專業援助:內置本港醫院和警署的全球定位(GPS),及求助熱線,以獲得最快的專業危機介入服務。

  • 點多點,開啟Fake Call防狼器:具自救功能的Fake Call (「扮打電話」)及防狼器能助當事人盡快離開肇事現場,亦能幫助聽障及失語人士從身邊人中得到適切的幫助。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亦鼓勵受害人透過【一點終1AM】手機應用程式求助。她表示,面對強姦、非禮或性騷擾的危機時,受害人大多獨自一人,難以反抗,事後亦感到徬徨無助,而報案又怕「搞大件事」。她認為透過該手機程式,鼓勵受害人積極建立支援網絡並儘快尋求幫助,以減少性暴力事件的發生。


本會希望透過使用【一點終1AM】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具備的自救和求救功能,能為公眾提供預防性暴力的有效方法,亦為受性暴力傷害者,提供最適切的援助。有關詳細介紹請參考附件。

***************************
下載【一點終1AM】手機程式

iPhone版本     :https://appsto.re/hk/ggXy7.i
Android版本  :https://goo.gl/Ihhv2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