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音樂劇《白毛女》合作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與 音樂劇《白毛女》

記者招待會

協會與焦媛實驗劇團成為合作伙伴,希望從新編音樂劇《白毛女》帶出扶助弱勢、對性暴力受害人表達關愛的訊息,共同建立和諧之社會。而今次合作,劇團更加開2008年9月14日之場次,並將當天晚上八時之正場收益扣除基本開支後,全數撥捐協會,協助受助人重建自信自尊的生活。

記者會上,本會詳細講解最新的調查報告及數字,亦公佈是次與焦媛實驗劇團的合作詳情。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於2000年成立「風雨蘭」---全港首間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熱線(2375 5322),到現在已提供服務予超過一千位性暴力受害人。於2007年全年的總受惠人數達1839人。回首風雨蘭熱線2008年1-6月份的數字,求助個案有遞增趨勢。從接獲熱線電話中,有260個來電是涉及性暴力問題,其中有少部份個案是來自深圳,性暴力個案比2007年1-6月同期的來電上升了11%,其中多是涉及強姦個案,從260個性暴力的來電個案中有179個是因強姦而備受困擾,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顯示性暴力問題有上升的趨勢。相對於警方的報案數字,2008年上半年的強姦報警數字是47,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1%,相對於風雨蘭熱線同期接獲的179個個案為低,顯示受助人可能因為各種困擾而不願報警求助,其中最重要是支援者及家人的支援。

有見及此,本會於2008年5月期間以問卷調查形式收集大眾對支援性暴力受害人的意見,調查發現,當知道身邊的人受到性暴力侵害時,約七成的受訪者感到「深表同情」及「想找方法幫助她/他」,而感到「傷心」、「驚慌」和「不知所措」亦各佔約兩成。此外,約一成半受訪者為此感到生氣、憤怒、擔心、替受害人不值及嘗試報警等;少部分人有感「懷疑或不相信」受害人的經歷,甚少受訪者認為受害者「小題大造」。

由此可見,性暴力事件不單影響受害者本人,亦會為其身邊的朋友、家人或照顧者帶來一些負面情緒,造成困擾。有見身邊人作出種種負面情緒,受害者或會因不想照顧者憂心或情緒過於激動而隱瞞不愉快遭遇,可見當受害者向身邊人透露其不快經歷時,透露對象的即時感受亦是受害者考慮因素之一,而透露對象的負面情緒會減低受害者的求助意欲,獨自承受傷痛。這反映在某些情況下,受害者受性暴力侵害後第一時間尋求的傾訴對象對於她/他們日後尋求進一步協助有很大影響。

受害人沒有在適時求助,反映社會上仍見對性暴力問題及受害人抱有迷思,認為被侵犯的責任在受害人的身上,不是怪受害人太笨、太粗心大意,便是太容易信人,當事人卻獨力承受被侵犯的痛苦,也不敢去求助,對受害人的心理造成長期困擾。因此,協會建議不斷推廣社會對性暴力問題認知及教育,使女性免陷於被性侵犯的無助困境中。

今天,仍有不少香港女性背上中國傳統性別觀念而啞忍被性侵犯的痛苦。因此,受害者能夠接受即時支援是十分重要,「風雨蘭」的一站式服務可以協助受害人,陪同她們走過黑暗的幽谷,讓社會大眾和我們一起為性暴力受害人灌溉愛心,讓她們從性暴力事件的陰霾中走出來,終能雨過花開,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