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蘭過去三年處理職場性侵犯個案上升

 

風雨蘭過去三年處理職場性侵犯個案上升 受害人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取得成效

呼籲大眾支持#MeTooHK反性暴力行動以鼓勵幸存者發聲

風雨蘭自2014年至2017年6月共服務802宗性暴力個案。247宗非禮個案中,受害人與侵犯者有工作上的關係的個案年年遞升,由2014年8宗上升至2015年10宗,到 2016年更大幅增加至24宗。職場非禮個案中,發生在工作場所的個案由2015年6宗,到2016年增加至18宗,升幅達2倍。

 

81宗性騷擾個案中,逾半(41宗) 個案中的受害人與侵犯者有工作上的關係,當中33宗個案內的受害人持續遭受性騷擾,27宗個案發生在工作場所。風雨蘭處理的職場性騷擾個案按年遞升,由2014年6宗上升至2015年10宗,到 2016年更大幅增加至21宗。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指出:「受到性侵犯的婦女要面臨情緒困擾、報案或到平機會投訴時感到無助,以及可能失去工作等各種問題。由於法律資訊之不足會窒礙受害人維護自身權益的意欲,因此協會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安排受助人與義務律師會面,認識投訴及報警的程序和注意事項,以及上庭須知等,整個申訴過程更由風雨蘭輔導員陪同支援。」

 

由2014年至2017年期間,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受惠婦女達168人,當中接近四成婦女被上司或同事或顧客侵犯,超過兩成的侵犯個案發生在辦公室。99位婦女就服務提供意見和評價,認同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能讓她們感到安心及安全,增加她們對性騷擾及性暴力有關的法律的認識,令她們打破尋求法律協助的心理障礙,並懂得利用法律保護自己,避免繼續受性暴力傷害。

 

協會建議繼續發展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並建議公司訂立處理性騷擾投訴個案的程序及教育員工認識性騷擾,同時促請平機會檢討現時處理投訴個案的態度及程序,培養職員協助弱勢社群的正面意識,主動向投訴人清楚解釋法律及權益,在適當時候應該積極及主動協助投訴人進行法律訴訟;另外,政府當局應成立平等機會審裁處,有專責處理平等機會案件的法官,同時擴大對申索人的法律援助,以確保投訴人可以透過法庭裁判追求公義。

協會提倡任何女性,不論職業、生活方式或道德標準,都有權選擇其生活方式,受法律保護及免受暴力威脅。性別平等教育對於消除對性暴力的迷思與偏見尤關重要,為響應在全球各地引發極大迴響的#MeToo行動及11月25日的國際終止女性受暴日,協會展開「#MeTooHK反性暴力行動」,呼籲大眾積極參與一系列社區活動,包括性侵幸存者攝影展、幸存者分享會及跑讀夜等(見附件一),支持終止性別暴力及鼓勵幸存者勇敢發聲。

 

關於「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成立於1997年3月8日,乃非政府資助的慈善團體。 我們一直關注性暴力問題,致力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於2005年更成立了Anti480反性暴力資源中心,透過多元化的校園及社區教育活動,推動性別平等教育,預防性暴力事件,並期盼集結公眾力量,締造無性暴力的社會。www.rainlily.org.hk

 

關於「風雨蘭」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於二零零零年成立全港首間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為受害女性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服務包括即時輔導、進行法醫檢查及錄取口供,以及提供事後避孕、性病檢查及預防治療等,協助遭受性暴力的女性重建自尊自信。風雨蘭每年為超過200名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支援服務及接獲逾2,000個求助電話。(風雨蘭熱線:2375 5322)

 

關於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於2014年開展「法律充權計劃」,透過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向性暴力受害人提供處理一些性騷擾、強姦、非禮的法律及權益的資訊、包括如何處理平機會投訴、與性暴力有關的投訴、上庭須知和報警相關程序等。義務律師透過會面,向受助人講解有關投訴程序及注意事項,之後由風雨蘭輔導員繼續與受助人跟進有關法律程序,提升受助人面對性暴力及性騷擾事件的處理能力及信心。

 

關於「#MeTooHK反性暴力行動」

由11月25日的國際終止女性受暴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 至12月10日人權日 (Human Rights Day) 的16天期間,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將舉行一系列有關反性別暴力及鼓勵幸存者發聲的活動,包括性侵幸存者攝影展、幸存者分享會及跑讀夜等。我們期望透過一系列的社區活動,讓大眾了解更多本地性別暴力狀況,一同支持終止性別暴力及鼓勵幸存者發聲。

 

 

傳媒聯絡: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傳訊及資源發展部
電話:2392 2569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