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對 2019-20 財政預算案的回應

  1. 政府已於 2015 年《施政報告》中提到:「要求所有決策局及部門由2015-16年度開始,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及措施時須參考『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及應用性別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施政報告,2015)。社會政策、法例或項目在設計和推行前必須考慮可能對處於社會各個處境的不同性別人士所帶來的影響,以及這些影響會否延續性別不公義。其中包括在政府預算案納入性別觀點。

  2. 很明顯,政府的財政預算依然性別盲目,沒有處理不同性別在各個範疇的需要,包括:醫療、司法、社會服務、教育、居住、經濟發展等。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隻字不提任何回應女性處境的撥款,彷彿女性缺席於整個社會。其中,我們尤其關注預算案完全未有著墨處理性暴力的問題。

  3. 在二零一八年,社會福利署公布的新呈報性暴力個案數字共有1020宗,其中女性佔了96.7%,男性佔了3.3%(社會福利署,2018)。男女均有遭受性暴力的情況,其中女性最為嚴重。政府繼續對「性暴力」問題視而不見,未有撥款予醫療、司法、社會服務範疇處理此問題。

  4. 去年12月,立法會議案「要求政府在公營醫院內增設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危機支援中心」獲得議員一致贊成通過。議案要求政府分別在新界區、港島區及九龍區的3間公營醫院內各增設一間24小時危機支援中心,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一站式及全面的服務。政府未跟進議案的內容,撥款予醫院管理局落實危機支援中心政策,令人失望。

  5. 今年財政預算案以極大的篇幅提及經濟發展,但關愛共融的部分只有三言兩語,改善性別不公更是隻字不提。社會表面看起來多繁榮昌盛,遺憾地,政府卻對社會的千蒼百孔視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