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婦女聯席:追究警察性暴力 捍衛香港人尊嚴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聯席)於2019年8月28日於中環遮打花園主辦「反送中 #MeToo 集會」,多名於「反送中運動」中受到性暴力對待的當事人、關注團體代表及人士等於台上發言。

以下為平等機會婦女聯席發言人王秀容於集會上宣讀之大會聲明: 

針對這兩個多月以來的「反送中運動」,平等機會婦女聯席一直關注警察屢屢使用過份武力執法,更留意到這段期間發生多宗警方在執法期間對示威者及市民施行性暴力,包括較近期發生的兩宗女示威者被警方性暴力對待的事件。第一宗,是一名反送中的女示威者公開指出在被捕多日後,在非必要、無合理理由的情況下,被警員要求脫光衣服赤裸搜身,並遭警員以享受的眼光打量, 其後,警員竟然在沒戴手套下,直接觸碰受害人的衣物, 並且用筆在受害人的大腿之間拍打,使受害人感到深深受辱。

另外一宗,發生於8月5日凌晨,多名警員於天水圍警署外拘捕一名女示威者時,粗暴地拉扯其衣服,導致受害人的裙褲最後均被扯甩,直接導致走光。更甚者,警方發現後,竟不准受害人即時整理衣服,致使受害人的敏感部位持續暴露,嚴重侵害受害人的尊嚴與自主。 

我們認為,任何人均享有參與政治活動的權利及表達政見的自由。除了以上對女示威者的搜身及拘捕行動的例子,我們更留意到不同性別的人士,例如男性示威者也遭受警方以性暴力對待。

警方濫用其公權力,假以執法之名,以性暴力作為威嚇的手段,企圖想透過肆意羞辱女性身體來嚇止女性發聲,不單剝奪女性的身體自主權, 也剝奪了任何人參與集會權利,對於警方卻以性暴力作為手段,凌辱示威者,聯席對警方作出最嚴厲譴責。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強烈要求警務處要嚴肅調查和處理在反送中期間涉及警員作出的性暴力事件,追究警方濫權施暴的行為, 必須將侵犯者繩之於法, 讓公義得以伸張。

聯席重申不會因為性暴力的威嚇而噤聲,更呼籲受害人勇敢出來, 投訴警方的性暴力行為及盡快求助。

 

中大社會學系教授蔡玉萍於台上發言時指出:「有女示威者在被捕時內褲被扯脫。也有女示威者指控警方在拘捕她後迫令其脫去所有衣服,進行赤祼搜身,更有警察以筆觸碰其赤裸身體。如指控屬實,涉事警察不但已牽涉性騷擾,亦已違反了在香港亦適用的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主席碧華依於台上發言時提及:「婦女參與政治運動所付出的代價往往比男性不合比例的大,政府不但需要保障婦女參與政治權利,更要立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回應一切型式的性別侵害行為。」

集會上亦有8位曾於「反送中運動」或其他社會運動中受到性暴力對待的當事人分別現身及透過錄音發言。

聯席成員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於上星期(21/8)開始推出「『反送中運動』的性暴力經驗調查」,截止昨日(28/8)中午12點,已收集到221份有效問卷,當中有46人表示在反送中運動中曾經遭受不同程度、不同類型的性暴力對待,包括被人觸碰身體的敏感部位、被人威嚇或有人企圖對當事人進行性侵,以及被人用有性意味說話挑釁、侮辱或恐嚇等。

 在46位受害者的遇害經驗中,最主要的施暴者為警方或其他執法人員,當中涉及23宗個案,有8宗個案發生於警署或收押所,大部份涉及多於一位施暴者。其次,為來自政府或建制派的支持者,涉及18宗個案,涉及示威者為施暴者的個案,則有4宗。 

「『反送中運動』的性暴力經驗調查」會於9月底前繼續收集網上問卷:bit.ly/stops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