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性暴力受害人 ─ 外籍傭工及少數族裔婦女研討會」

「保護性暴力受害人 ─ 外籍傭工及少數族裔婦女研討會」

em1.jpg

為了探討外籍傭工及少數族裔婦女在本港遇到性侵犯時的支援服務,本會於2015年 5月 9日舉辦「保護性暴力受害人─外籍傭工及少數族裔婦女研討會」,分享風雨蘭處理外籍傭工及少數族裔婦女遇到性暴力事件時的危機介入服務、輔導及社區教育計劃,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梁麗清博士亦在研討會上簡介相關研究報告結果,多名來自不同界別的嘉賓講者亦一起討論如何保護外籍傭工及少數族裔婦女遭遇性暴力事件。

自2012年起,本會在傅德蔭基金的支持下,開展為期三年之「凝‧動」外籍傭工及少數族裔婦女計劃(簡稱「凝‧動」計劃),為她們提供性暴力危機介入服務和預防性暴力教育,加深她們對預防性暴力的認知、遇事時的求助方法及相關的資訊。本會早前聯同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梁麗清博士進行了調查研究,了解該計劃的服務使用者及社工對「凝‧動」計劃的意見及遇到的困難。

梁麗清博士在研討會上表示,研究報告發現性暴力倖存者受到性侵犯後均面對各種問題,包括情緒、財政、關係建立、懷孕決定,以及報案時受到不公平對待等問題。「凝‧動」計劃為倖存者提供外展陪同、法律支援、實物支援及翻譯服務,亦包括緊急庇護服務及心理治療等轉介服務。這些支援均得到受訪者的正面評價,認為有關的服務為他們帶來正面的改變。

在公開討論的環節中,我們主要就五大範疇討論,包括如何提高相關團體處理外傭及少數族裔婦女性暴力事件時對性別及文化差異的敏感度?可否增加對受害人的物質支援(例如住宿)及經濟援助?可否增加現有跨專業的服務協調? 檢討現時法例規定外傭一旦被終止僱傭合約,只能留港兩周的條例,以及檢討報案程序、警方翻譯服務及受害人在庭上作供時增設屏風保護等事項。

三名嘉賓講者,包括社會福利署總社會工作主任(家庭暴力)馬秀貞女士香港警務處總督察(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刑事部)李經晞女士,以及立法會處理家庭暴力及性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組委員會主席張超雄博士均提出專業意見。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總結時建議,

  1. 建議警方改善處理個案的程序;

  2. 為翻譯員及其他外傭/少數族裔機構提供培訓服務;

  3. 加強政策倡議的工作;

  4. 為社工提供在職培訓,提高他們對少數族裔女性的認識;

  5. 在學校及社區推行全面性教育;

  6. 增加社福界與外傭及少數族裔機構的服務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