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就護老院虐老事件發表之聲明

加強員工培訓及制定指引   正視長者性騷擾問題

就近日傳媒報導本港的護老院發生懷疑虐老事件,護老院職員在露天平台上脫去院友的衣服至全裸或半裸,讓他們等候洗澡,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讉責有關的性騷擾行為,並指出普遍護老院的員工缺乏預防性騷擾的培訓及工作指引,導致今次性騷擾事件。她建議僱主應為員工提供預防及處理工作間性騷擾的培訓,及制定恰當的工作指引,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王秀容表示,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任何人如自行或聯同其他人作出涉及性的行徑,而該行徑對另一名女性或男性造成有敵意或具威嚇性的環境,使人感到受威嚇及受到性騷擾,即屬違法,故此,如報導指有關院友被脫下衣服後,被其他長者及周遭人士看到,即屬性騷擾。

針對上述情況,王秀容指出,普遍護老院均缺乏預防性騷擾的培訓及工作指引,讓僱員特別是低技術及低學歷人士未能掌握如何避免構成性騷擾的環境,或當發生上述事件時,他們亦不敢投訴。她強調僱主必需承擔責任,向員工灌輸反性騷擾的知識,及不能辯稱不知情並將責任推卸在員工身上。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就避免工作間性騷擾問題提出以下建議:

  • 加強宣傳,向僱主、員工及市民灌輸消除及預防性騷擾的信息;

  • 僱主應為僱員 (特別是服務性行業的前線員工)提供足夠的預防及處理性騷擾的培訓及工作指引;

  • 受害人、其家屬及其他目擊者如遇到同類型事件,應立刻求助及舉報有關罪行,打擊性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