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新聞台・香港】香港婦女受性暴力經驗研究・相比2013年無改善

 

日前,#平等機會婦女聯席 公佈本港婦女遭受暴力經驗的研究。研究透過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1044名15至64歲婦女,及進行了30個深入訪問,發現37.54%受訪者曾遭遇 #性暴力,26.87%曾遭遇 #親密伴侶暴力

同一項研究曾於2013年進行並完成發佈,對比2013年的結果,發現婦女受到性暴力及親密伴侶暴力同樣嚴重,更出現了更多形式的暴力令婦女倍感無助,受到更大的精神、情緒壓力。

遭遇性暴力的受訪者中,最常經歷的性暴力為「說出帶有性意味的說話,令你不安/難堪」 (28.91%)及「非插入式的性侵犯」(28.91%),其次為「帶有性意味地看著你」(17.97%)、「插入式的性侵犯」(16.34%)。研究亦發現,性暴力施暴者逾9成為男性(92.49%),逾6成是受訪者認識的人,包括前任伴侶、朋友、 家人或其他親屬。面對性暴力,逾7成受訪者事發時不知道如何反應,逾6成曾尋求協助,惟大多數人只會向家人及朋友求助,還有4成沒有事後求助。

研究結果分析亦顯⽰,即使受害者經歷不同形式的性暴⼒,如影像性暴⼒、性騷擾或童年性侵犯,她們仍會同樣感受到嚴重的⼼理壓⼒及創傷,主要由於保守的社會規範使「性」帶來羞恥感、社會對性暴⼒的誤解、困難的求助以及政策或法律上的不⾜。

而遭遇親密暴力的受訪者中,最常見為「性侵犯或被強迫發生性行為」(35.52%),其次為「言語辱罵或恐嚇」(22.01%)及「肢體暴力」(14.29%)。施暴者方面,約9成為男性(88.97%),逾6成為前任伴侶,其餘分別是現任及前任法定配偶。大多受訪者對親密關係暴力感到無助,逾6成受害者未能即時反應,三成八的受訪者最後會放棄求助,只有五成一受訪者在最嚴重的⼀次親密伴侶暴⼒發⽣後會尋求協助。

研究員從深入訪談中發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婦女受到更多類型的暴力,例如親密關係中的性侵犯、性羞辱、情緒暴力、言語恐嚇、被切斷經濟來源或社交、非接觸式的肢體暴力等,讓婦女受到更多類型的傷害,嚴重影響婦女精神健康,而這些狀況下她們都感到無助。

發起團體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檢視現行前線人員就性暴力及親密關係暴力的指引及個案分類系統,加強執法人員、法律專業及社會服務人員有關協助遭受暴力婦女的培訓;為婦女提供緊急支援基金及房屋支援,協助婦女離開施暴者;增加資源予服務受暴力婦女的非政府組織為婦女提供支援服務;落實性罪行法律改革建議,訂立有關「同意」的法定定義等。

研究由平等機會婦女聯席、九龍崇德社、嶺南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學系(發起團體)於2021年發起。

報告撮要:bit.ly/wceo21ex

#性暴力 #親密伴侶暴力 #性別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