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在家教 - 家長性別教育指南

 
你準備好和孩子展開性教育的旅程嗎? 也許此刻的你仍有不少的擔心......「講性好尷尬,都唔知點開口...」「咁早教會唔會愈早知就愈易學壞?」 全面性教育一提起性教育,可能家長們最快想起的會是精子和卵子,然後就已經開始倒吸一口氣不想再想(T_T) 全面的性教育是包括性健康(如認識性器官、青春期變化、生命的由來)、性別平等、預防性暴力、預防性病、戀愛處理、安全性行為、性的價值觀等內容全面性教育,有助減少風險行為發生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6年的研究,推動全面性教育有助延遲性…
性教育,更是關係教育,讓孩子遇到任何狀況也比較願意和家長分享性教育的重點是對話,家長願意正面回應孩子對性的疑惑,讓孩子能夠安心發問、一同討論,日後當孩子遇到和性的困擾或擔心時,孩子亦較都願意和家長分享或求助。家長和子女談性的態度,會決定「性」在孩子心目中的想法若家長以禁忌或尷尬態度去講解性知識,孩子也會得到「對性有疑問是不好」而不敢開口,甚至擔心會被家長罵而轉向網絡世界,甚至從色情片中找答案。
準備四個心相信性教育對大家來說是個大挑戰,可能一談到性就已經感到不安和不自在,因此希望下面的四個心 - 性教育心法可以陪伴你應付每一次的挑戰,一同營造讓孩子願意對話的環境。第一個心:深呼吸// 先安定自己的情緒社會文化多將性視為負面,因此每當孩子詢問性相關的問題,或探索自己身體時,都會令我們立即很緊張、慣怒,甚至將「好核突呀」、「好污糟呀唔准再掂!」的說話衝口而出,但事實上性是與生俱來的,孩子對性或身體好奇都是非常正常的。在每次感到如臨大敵時謹記深呼吸,有助我們避免反應過度。
第二個心:謹記初心//記住初心是為了陪伴和支持孩子成長性教育的重點是希望建立穩固的親子關係,讓孩子有事時願意向家長們傾訴,因此在過程中了解和聆聽孩子的想法和感受是十分重要的,避免急於批評。我們明白作為家長會想給予不同的建議避免孩子受傷,但同時我們亦要記得孩子們也有自己的見解,因此當大家的價值觀有分歧時,願意聆聽和尊重廳能讓孩子感覺到家庭的支持。第三個心:開放的心//面對解答不到的問題就和孩子一起找答案吧性知識不足是很多家長對實行性教育卻步的原因,擔心會反被孩子考起。事實上,如家長能展現開放態度…
第四個心:望吓您個心//除了孩子感到自在,家長自己在性教育中感到自在同樣重要進行性教育時家長除了要考慮孩子的理解程度外,亦要留意自己的準備度。如果留意到自己未準備好和孩子討論某一個題目,就無須勉強自己,否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而且亦不要給予自己太大壓力要一次就講解很多內容,亦無須勉強自己要即時就回答孩子的疑問,因為性教育是很長的旅程啊!

 
start.png
 
第一站:「性健康」性健康的內容包括身體構造、認識性器官、「BB是怎樣來」等溫馨提示:1. 講解要幾深入可視乎孩子的理解程度、好奇度、親子關係2. 孩子對身體好奇是十分自然(就如對待新玩具一樣)重要訊息:1. 性器官是身體的一部份,與其他部份一樣,需要我們好好照顧2. 認識性器官的正確名稱很重要3. 如果孩子對自己摸自己身體,讓孩子知道這只能在私隱地方做,亦要注意清潔和衛生,亦只有自己的性器官才可以隨意摸
第二站:「性別氣質」性別氣質主要是打破主流對「男女」固有的性別定型。「男仔要堅強不可以哭、女仔要溫柔文靜不要紮紮跳」就是典型的性別定型,規定了男女「應有」的性格和行為表現,性別定型影響家長的教養方式,繼而限制了孩子對自我成就的期望和發展,而且更有人會因不符合性別期望而受到杯葛、歧視,甚至欺凌。溫馨提示:1. 家長自己在日常生活的身體力行是十分重要的,例如避免講「男仔玩咩公仔,成個女仔咁」、「女仔之家唔好咁粗魯」>「男仔女仔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感受」、「男仔女仔都一樣咁有能力」2. 可讓孩子玩…
第三站:預防性暴力預防性暴力的內容包括身體界線、好/壞的接觸、意願(consent)、性暴力溫馨提示:1. 家長身體力行十分重要,例如在日常尊重孩子的意願、尊重同肯定孩子的想法和感受,重視孩子不舒服的感受、不講怪責受害人的說話 2. 男生女生都需要學習預防性暴力 3. 除了教導孩子保護自己,尊重別人的身體界線及意願同樣重要4. 日常亦可和孩子討論回應性暴力的方法重要訊息:1. 身體自主:我的身體由我話事 >我可以接受/拒絕任何人的身體接觸(即使是家人) 2. 要尊重別人的身體界線 &gt…

知道家長們對如何開始性教育都感到無從入手,所以我們亦準備了一些性教育資源套讓家長可以透過遊戲和孩子進行性教育。另外,我們亦有繪本資源供家長借閱,透過不同的繪本和孩子討論「性健康」、「性別氣質」,以及預防性暴力的題目,大家可以致電26254016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查詢。

此外,亦可以參閱我們Facebook上的「家長性教育」系列的內容啊。

 
en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