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 for Her」街跑活動

跑手齊集何文田  模擬性暴力受害者逃生路線
一同揮動汗水  向性別暴力說不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與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合辦

「Run for Her」街跑活動

女性權益運動發展多年,很多地方已逐步邁向性別平權;不過,香港的性別暴力,包括性暴力仍然相當嚴重;根據香港警務署的資料顯示,強姦及非禮案的數字均有逐年遞升的趨勢,就2015年的全年數字顯示,強姦及非禮案共有1,138宗,即是平均每日有3位女性遭遇性暴力問題。而近日接連出現的康橋及鏢場老闆性侵等案件,均揭示現時香港法例對於性暴力受害人的保障仍有不足。

為提升公眾對香港性暴力狀況的了解和關注,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特別定於今日 - 「國際終止女性受暴日」翌日(11月26日),與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合作,舉辦「Run for Her」街跑活動,一同藉著跑步,向性暴力說不。


跑手模擬不同性暴力受害者,跑出生天

參加跑手需模擬不同的性暴力受害者,包括於交通工具上被非禮的上班族、於夜歸的路上遭強姦的中學生,以及被上司性騷擾的售貨員,按指定路線,尋找支援;大會沿途亦設計一些旁人可能會於有意無意間對受害者作出二度傷害的說話,直至去到終點 –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 Anti-480反性暴力資源中心時,得到的支持與支援,希望令參加者對性暴力受害者所受的遭遇有更切身的體會,以及旁人的支持對她/們的重要。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亦有參與是次街跑活動,她認為是次活動的路線雖然有不少路段要上斜,相當艱辛;然而,其實性暴力受害者要面對的復原或求助路上,亦非常不容易:「由於社會上一直存在著對性暴力的迷思,令他人、甚至性暴力受害人本身都會錯誤地將問題矛頭直指受害人而非加害者,而這種「二度傷害」往往比他們所面對的性暴力事件的傷害更深,亦是受害人在復原路上的一大障礙」。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主席碧樺依出席主持起步禮,她指出,根據《消除對婦女歧視公約》第19號一般性建議,性別暴力*亦屬嚴重阻礙婦女與男性平等享受權利和自由的歧視形式 (第1條);政府推動性別平等,保障女性免受針對性別的暴力,屬重要的一環;可惜近日多宗案件,均暴露現行法例對性暴力受害者未有足夠保障:「法改會其實早已提出要修改相關法例,但政府一直以來都歎慢版未有行動,希望公眾可以一同推動政府,盡快修例,更全面保障性暴力受害者,以確保性別平等。」


性別平等,唔止關女人事


活動歡迎任何16歲或以上人士,無分性別;事實上性別平權並非提倡「女尊男卑」。性別平權所倡議的是改變以男性為權力中心及男性比女性優越的思想;最重要的概念是平等,男女都具同等理性、思辯等能力,因此不論性別,均應享有同等的基本人權。

*註:性別暴力意指針對該性別的惡意及暴力行徑,或是使該性別處於弱勢。《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明確定義針對婦女的暴力即是性別暴力。其暴力形式包含實際肢體上、心理上以及性侵害,恐嚇施以以上行為、脅迫或斷然剝奪其自由,無論是否在公開場合或私領域,進而使婦女遭受苦難。

點擊此處回顧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