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52期

 
反擊56期 - 2019年7月
 

反擊專題

#metoo – 揪出性暴力的幕後黑手

感謝#Metoo的幸存者,是他們的聲音迫使世人不得不承認性暴力是無處不在;感謝那些為侵犯者護航的人,是他們的辯解令性暴力文化血淋淋地呈現於人們眼前。

 

#Metoo運動打開全球反性暴力運動新的一頁,帶起全球近十年就性暴力問題最廣最深的討論。美國行動主義者Tarana Burke早於2006年已使用「Me Too」去引起公眾關注性暴力,她鼓勵有色人種、特別是底層的女性性暴力受害人在社交媒體使用#Metoo,除以此回應其他性暴力受害人外,亦藉此讓#metoo者在過程中充權(empowerment through empathy)。及至2017年下旬,女演員Alyssa Milano在推特上鼓勵性暴力受害人盡可能地以#metoo訴說自身的經歷,讓社會能意識到性暴力的嚴重性與普通性。

 

#metoo引發了不同的討論,其中一個值得社會反思的討論是:為什麼那麼多受害人都沒有在遇事後求助?我們很多人的初次性教育是由父母教授的 – 「被別人觸碰身體時要嗌唔好同講比信任嘅人知」,這個鼓勵我們遇到性暴力時要發聲和求助的訊息亦會在很多人青年時期「只此一次」的性教育課中被提及的,如果訊息夠清晰的話,照理受害人應該會選擇發聲,然而,事實卻不然。

 

是我們不知道哪些地方是別人不能碰嗎?不,我們都知道,但當性暴力真的發生時,那句「唔好」和「講比信任嘅人聽」,真的那麼易開口? 我們的性教育,只教我們青春期的生理轉變、被侵犯要說不、過早發生性行為的後果,傳統性教育並沒有讓我們了解到性美好的一面,反之,我們學到性是羞恥的,不可以見光、不能公開討論,以至受害人會因羞恥而不敢去尋求協助。傳統性教育教我們侵犯者只會是陌生人,以致當受害人的經歷與典型性暴力的劇本有所出入時 – 侵犯者是自己認識的人,甚至是親人、朋友、戀人;過程中沒有使用肢體暴力,而是以情感勒索或要脅等,他們需要花更多時間和心力去理解自己遇到的是性暴力。亦因為偏離典型性暴力劇本,受害人在求助時有可能面對更多的質疑和責難,更少的同情和同理,大大削弱了求助的意慾。當傳統性教育依然讚揚潔身自愛的女孩,指責探索情慾,高舉情慾自主的女孩時,貞潔文化和蕩婦羞辱文化 (Slut Shaming)會繼續令受害人噤聲。

 

我們當然關心受害人,我們當然同情受害人,但免不了會想知道是不是他沒有盡力保護自己?是不是他做了一些會令人誤會的行動?是不是他沒有清晰表達自己的意願,沒有清晰說不?是不是… 察覺到嗎?我們的疑問總是圍繞著是不是受害人做少了甚麼才會被侵犯,讓侵犯者的侵犯行為變得「情有可原」,而非侵犯者傷害了受害人的事實。

 

我們獲得的性教育、社會對性暴力受害人的支援並沒有強大到可以讓受害人有勇氣去抵抗怪責受害人的性暴力文化;讓受害人明白到被性侵並不羞恥,錯不在他。#metoo運動想指向的並非一個個的侵犯者,而是整個性暴力文化。#metoo運動是一個讓我們檢視我們的性教育、社會如何「滋養」性暴力文化的契機,但願我們將不負受害人所望,繼續為消除性暴力文化而努力。


感言 ∙ 敢言

《Arise》性侵幸存者攝影展

《Arise》是屬於幸存者的展覽。為表達對性侵幸存者的支持,以及提升公眾對香港性暴力狀況的了解和關注,風雨蘭與Johnny Productions 合作,由攝影師Susan Ng 為曾遭遇性侵傷害之女性拍攝肖像照,鼓勵及支援性暴力幸存者勇敢發聲。五位幸存者亦現身展覽勇敢發聲,表達被侵犯並不羞恥,她們仍能活出美麗人生。展覽於「 國際終止女性受暴日 」前夕(2017 年11 月24日)在Kong Art Space 開幕,11 月25 日及26 日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並於11 月27 日至12 月10 日在480.0 性別x 藝術空間繼續展出,超過500人次參與展覽及幸存者分享活動。

 

月心 - 攝影展主角

在性侵上,傳統的想法都慣於指責受害者種種的不是,對於作為過來人的我來說,這些指責實在太沉重和太不公平了,犯錯的是對方,何解受害人會變成罪魁禍首呢?我想大衆能夠反思這些荒謬的法想,還我們一個公道。因此,當攝影展計劃推出時,我心中有著莫名的興奮,因為曾被性侵犯並不是可恥的事,所以我想用相片去表達出自己是有價值的人和有美麗的一面。雖然我不是模特兒,但在正式拍照那天,我終於衝破自己的盲點,並充滿自信及展現出發自內心的美。

 

《Arise》性侵幸存者攝影展剛好與香港的#MeToo運動同時發生,藉著展覽和傳媒訪問,讓我更清楚知道自己可以放下這埋藏在心底9年的秘密,不必再躲起來。當然,在媒體上公開過往被性侵犯的經歷,是有一定的壓力,我也不大敢看那些報導下的留言,生怕激起心中的漣漪。但我發現自己真的可以輕鬆面對,儘管報導略有失實,我也能平靜處理和渡過,已沒有太多的情緒波動。這亦感謝風雨蘭的輔導員,一直幫助我正面處理情緒。事件公開後,我的家人和朋友的關心和支持,令我最為感動。

 

被性侵犯時都有感到內疚羞恥與無助,覺得自己失去了價值,但我相信我們只要渡過這段黑暗的日子,我們會重見光明的,我絕對相信我們有權可選擇活出一個幸褔及有色彩的人生!這次的發聲除了幫助我自己坦然面對,也希望成為其中一個鼓勵人的例子,告訴幸存者:「被性侵並不是永遠的創傷,是可以療癒的,請相信自己是做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