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性暴力關性別平等咩事?

 

早前我們接受傳媒訪問回應大學迎新營發生的性暴力事件時提及,香港的性教育依然落後,非常缺乏「性別平等教育」,建議校方應定期主動舉辦了解及防止性騷擾的講座。

不少網民留言不解性別平等與性暴力的關係,亦不甚了解性別平等的概念,以行動證明香港的性別平等教育實在非常匱乏。

任何淫決定同大家上一堂性別平等雞精班!解釋性別平等與性暴力的關係~

「性別平等」講求的平等,是希望所有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都能被平等對待和尊重,消除性別偏見和歧視。性別平等教育包括教導學生尊重性別多元,尊重每個人表達獨特性別氣質、擁有不同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自由,更強調要尊重每個人身體的界限和自主,了解並預防性暴力。

參考社會福利署數字,近10年來性暴力個案中,超過九成受害人皆為女性,加害者則大多為男性。我們不能忽視男性亦會遭到性暴力,但從宏觀數字明顯可見,女性較大機會遭受性暴力。背後原因並不單純是因為個別人士的性慾或偏差行為,更關乎社會結構方面的性別不平等與性別權力差異等因素。

以文化層面為例,由於當今社會依然存在性別不平等,不當的性別定型和偏見觀念於是助長了社會的性暴力迷思,如認為女性應當為自己遭受性暴力而負上責任:「女仔着到咁去蒲抵俾人執屍」、「女仔上人屋企預咗俾人搞」,或否定男性的性暴力經驗:「男仔俾人性騷擾係執到」。諸多的迷思除了令受害者感到更難受、不願求助外,事實上亦是在合理化加害者的行為,間接地鼓勵性暴力事件繼續發生。性別平等教育正正強調「打破性別定型」、「尊重所有人的身體自主」,認為不論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每個人都應得到他人同等的尊重,避免性別偏見,期望破除社會大眾因性別偏見而生的性暴力文化。

Anti480反性暴力資源中心為學校/團體/家長/專業人士提供性別教育相關之工作坊、講座及互動體驗活動,讓參加者從活動中了解性別及性暴力議題。我們希望透過性別平等教育,使大眾反思性別中的權力與支配的關係,讓每一人都能掌控身體自主權,並在性及性別事上爭取表達的空間。

-----

中心設置了性別及性暴力有關的互動遊戲及展覽,參觀者可免費參加「性暴力101」工作坊,歡迎組團預約參觀!

預約教育活動、團體參觀或查詢更多教學資源:2625 4016 | [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數字:性暴力在香港|rainlily.org.hk/data/hksv

#anti480 #反性暴力 #性別平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