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新聞台・西班牙】西班牙女足球員被強吻 球員罷踢要求足協管理層改革

西班牙女足奪得今屆世界盃冠軍,西班牙足協主席盧比亞雷斯(Luis Rubiales)被質疑向其中一位球員艾爾莫索(Jennifer Hermoso)作出性暴力行徑。於網上新聞片段可見,於慶祝時二人曾擁抱及臉貼臉,之後盧比亞雷斯忽然雙手捉住艾爾莫索的頭,吻向艾爾莫索。片段被不少人質疑盧比亞雷斯是否涉及強吻行為,其後艾爾莫索亦表明對此行為感到不適。

盧比亞雷斯雖在巨大輿論下致歉,但一直堅稱該行徑為雙方情願,且拒絕辭職。他更於25日的西班牙足球協會的緊急會議中表示自己是受到「假女性主義」的「處決」,更多次聲明「絕不辭職」,獲得在場會員的熱烈掌聲,包括坐在最前排位置的教練維爾達。事件隨後引發民眾示威行動,8月28日數百人集結在馬德里中央廣場要求盧比亞雷斯辭職、並高舉「這不是輕吻,而是侵犯」的語句。

其後,因為輿論不斷,加上多名球隊成員集體請辭的行動,盧比亞雷斯終在9月10日宣佈辭職。但曾經公開支持艾爾莫索的女足球員中仍有39位堅持罷踢,他們認為爭取管理層的思維改革比起一位加害者的辭職更重要。她們要求對西班牙足協管理層展開根本性變革,使女性足球員能在感到安全、被尊重的環境中踢球。

女足球員們爭取的管理層改革提醒我們,除了個人意識外,不要忽略制度的問題。事件不但揭露出西班牙足球國家隊中存在嚴重的性別不平等,亦展示了當中的制度暴力—一個強烈權力不平衡的組織,是如何助長當權者對下位者的欺壓,導致受害人很難發聲,例如艾爾莫索就必須承受來自西班牙足協的指責和壓迫,稱會對艾爾莫索的「說謊」展開法律行動,其他罷踢的球員亦有受到足協施壓。就此,西班牙副首相迪亞斯(Yolanda Diaz)亦回應說:「這些事情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國家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才能實現平權。」

性暴力事件的受害人不但會面對輿論質疑,更會受到來自制度的壓力,因此建立一套保障性別平等、對受害人友善的投訴性騷擾機制非常重要,足以影響性騷擾受害人的求助動機。

#性別新聞台 #性同意 #職場性侵 #性暴力 #制度暴力

- 參考資料 -

親女球員嘴爭議延燒 西班牙足協主席辭職

寧喪失球員牌照 西班牙女將重申罷踢

西班牙女足的#MeToo時刻:強吻球員風波,足協主席遭停職調查

Spanish Football Federation president’s actions after the Women’s World Cup final were grotesque but all too famili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