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新聞台・中國】唐山事件無獨有偶,須正視暴力背後的性別元素

 

6月10日,一段在中國唐山某燒烤店的影片在網絡上曝光,內容有關數名男子性騷擾一名女子,遭拒絕後圍毆對方。根據該片段,一名男子走向三名陌生女子的食桌搭訕,並將手摸向其中一名女子的後背,女子喝止並嘗試推開男子,該男子隨即連同數名同行友人圍毆她,以及將她拖行至店外暴打暴踢。期間有其他店內女性嘗試制止時亦被毆打。

事發後全國嘩然,引起軒然大波,民眾提出要正視國內的性別暴力事件。當局拘捕了涉案的全數九人,並對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局長及警務人員共五人作出審查,亦將當地分局副局長免職。然而,據報有不少網民因討論事件中性別暴力問題,被指「挑唆性別對立」而遭到禁言,估計約有992個微博帳號受影響;而先前一些以性別視角切入討論事件的報導亦被刪除。官方媒體報導則大多過濾了事件中的性別元素,集中在「打擊黑幫勢力」的訊息上。雖有一些民眾認為事件與性別無關,甚至譴責有關性別暴力的討論是西方女權思想滲透;但坊間估計,當局此舉疑為淡化性別暴力的討論,以避免大眾觸及女權、性別公義等敏感議題。

事實上,世界各地針對女性的性暴力與肢體暴力現象,並非單一事件,不可忽略其背後的系統性性別壓迫,以及厭女文化。不少網民及關注女性權益的組織皆表示,在中國國內,女性因拒絕男子騷擾而被暴力對待的情況並不鮮見。無獨有偶,近日(6月19日)於惠州又被揭發一宗疑為「唐山事件翻版」,一名男子與女子在宵夜店爭執,男方及其同行男友人群起毆打該女子,男店主勸阻時亦被群毆。而本年年初亦揭發出徐州婦女被拐帶、性侵、強逼生育,當時也牽起廣泛關注。2020年台州仙居亦有發生類似事件,一名女子被一名陌生男子上前摟住脖子,女子推開對方,因而被男子及同行男友人圍毆。

諸多事例顯示出,若將這些針對女性的傷害事件歸因於個別情況而忽略整體社會脈絡,恐怕只是漠視問題的癥結所在,令類似事件一再發生。無奈的是,當局並未正視性別暴力的現象,同時,大眾仍存有對受害人的種種迷思與質疑,如在今次事件中,也有網民認為「事主作為女性沒有好好保護自己,假如她們不在晚上逗留燒烤店,便不會遇上危險」。這類怪責女性性暴力受害人的言論,不單將事件的責任推向受害人身上,對當事人造成二次傷害;同時亦推卸了侵犯者的責任,合理化侵犯者的行為,繼而鞏固針對女性的性暴力文化,間接助長未來類似事件的發生。

#性別新聞台 #唐山事件 #惠州事件 #性騷擾 #性別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