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480資源推介:《I am not an easy man》(這個男人很難搞)

 

《I am not an easy man》(這個男人很難搞)將男女角色倒轉,把社會恆常對女性的歧視及不友好反映在男性身上,藉此讓人換位思考,以這題材拍攝電影或短片並不是新穎的手法,但在芸芸同類創作中,卻特別想向大家推薦這套2018年的法國電影。

!!劇透注意!!
此題材的創作通常是在一個完全與現實相反的世界觀裡發生的,即電影中的「真實世界」是女性當一家之主、男性做家庭主婦的世界。與之不同,是次推薦的這套電影《I am not an easy man》(這個男人很難搞)獨特之處在於講述男主角由父權的現實世界意外進入女性掌權的「平行世界」中的故事。而這樣的劇本也回應了電影名稱:這個男人很難搞——因為男主角的價值觀與女性掌權的世界無時無刻充滿著衝突,讓平行世界中主流的人都認為男主角是一個「搞事」的人,是一位「男性主義者」,因此很難搞……

電影的類型也與類似的創作有所不同,其他類似作品多是笑片,以黑色幽默與誇張的方式把女性處境放大地讓男演員去演繹,以「違和感」讓觀眾感到有趣而大笑;而這套電影是十分「真實」地舖陳劇情,以較為像真的方式呈現,讓觀眾為劇中被打壓的男性狀況感到心痛與著緊。其中一幕令小編印象深刻的是關於性暴力的劇情,講述由一位男受害者(真實女性的鏡像)向男主角說出自己被有好感的女同學強迫口交的故事,男主角立刻十分堅定地對那位男受害者說「你永遠有權選擇(不口交)!」而那位求助男性卻顯露出無奈的表情,嚴肅地鏡像出現實世界中,受害人面對性暴力時並未能完全自由地「選擇」的困境!

另外一幕令人深思得來也很有趣——當男主角向平行世界的女性說這個世界對他很不公平,有人質疑他是「男性主義者」,男主角憤然回應:「我只是想要平等而已!男性主義者有問題嗎?」嗯?這不正正就是現實世界對「女性主義者」爭取平等時的質疑嗎?

#IAmNotAnEasyMan #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