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性有方? - 香港性教育政策發展回顧與檢討

研究背景

根據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下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8年發表的《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 (修訂版)》,推動全面性教育對於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和福祉至關重要。良好的性教育能夠使兒童及青少年獲得成長階段所需要的生活知識和技能,並建立積極的價值觀,令他們更有能力在性與人際關係議題上做出明智且負責任的決定。面對當前世界公共衛生、制度文化等一連串社會問題 (例如愛滋病傳播感染、性別不平等、性別暴力等),開展全面性教育能有效地讓兒童及青少年學習如何為自己的生活做好準備 。

 

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和福祉一直備受香港政府當局所重視。在最新發表的施政報告,當中更特別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¹,強調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未來要繼續做好青年工作,並且列出了一系列教育及青年發展政策措施。不過,在芸芸措施之中,關於性教育政策的規劃工作卻隻字未有提及。相比起其他關注事項,性健康、性別平等意識,以及對性暴力的認識等深切影響青年成長及發展的問題,似乎並未受到政府足夠的關注。

 

隨著社會環境的轉變,兒童及青少年在性與人際關係方面的生活態度與行為亦出現了變化,不少專家學者都提倡政府當局應該改善及加強性教育的推動。然而,關於香港性教育政策的發展,政府當局可供查閱的政策成效報告或其他相關資料為數不多,同時亦欠缺一個中央資料庫整合性教育的課程內容及教學情況。參照立法會秘書處在2018年推出的《資料摘要 – 性教育》,在官方機構公開的資料文件中,政府當局在2014年發佈的「香港初中愛滋病及性教育的基線調查」資料便覽已是當中最新、最為全面而又可供查閱的官方資料 (立法會秘書處,2018)。考慮到在回歸之後,本港性教育推行至今經已二十多年,實在有需要針對政府當局一直以來的性教育政策進行概觀俯看與檢討針貶,以了解本港性教育的整體發展及其實施情形,並制訂更適切的性教育政策,守護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和福祉。


研究目的

自成立於1997年,「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一直致力推動社會各界參與反性暴力運動,而落實有效的全面性教育是預防及減少性暴力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Rollston et al.,2020;Schneider and Hirsch,2021)。是次政策研究由本會轄下的「Anti480反性暴力資源中心」策劃,透過全面檢視及比對分析政府當局在過去二十多年所推出的有關性教育的教學指引和課程文件、以及其他相關的支援措施,從而探討本地性教育政策的發展現況,研究目的在於檢討現行性教育政策的利弊,並且為未來的政策發展方向提供建議。

  • 檢視政府當局推出的各項有關落實性教育的政策措施,尤其是教學指引或課程綱要的編訂及更新工作;

  • 探討這些性教育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並且分析現行政策的利弊;

  • 為政府當局及其他持份者提供性教育政策未來發展的參考建議。

 

研究方法

為了更全面地了解香港過去二十多年的性教育政策發展以及檢討分析其中的政策成效,是次研究主要採用了案頭研究 (Desk Research) 的調查方法,透過不同的網絡平台、資訊網站 (以教育局及立法會的網上資料庫為主),搜尋由1997年至2022年期間與性教育相關的政策及課程文件,並針對這些資料進行整理及深入分析。這些文件資料包括過去與性教育有關的教學指引、其他常規課程文件、涉及性教育政策的會議文件等等。關於這些文件資料,詳細請閱「附件一」。

 

除了分析官方資料之外,為了更全面地了解性教育的推行實況,是次研究亦檢視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的《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以及一系列由大專院校學者或非官方團體進行的有關香港性教育的本地調查。這些資料將用於協助分析本港性教育政策的發展情況及其成效。

 

研究限制

受限於研究方法,是次研究的分析結果有以下局限,在閱讀本報告時須注意:1) 由於是次研究採用了案頭研究 (Desk Research) 的調查方法,因此本報告的政策分析、實況檢視將主要基於二手研究資料及調查數據而進行,有關的分析結果將受限於這些二手研究資料及調查數據的準確性、可信度等因素;2) 是次研究的資料蒐集過程主要透過一般公眾可以進入的網絡平台、資訊網站而進行,本報告的內容或未能涵蓋所有與性教育相關的政策及課程文件 (尤其一些非公開的官方資料),因此是次研究的分析結果未必能夠全面地反映政策實況。


¹ 參見「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 - 第七章」。取自 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22/public/pdf/measure/Policy-Measures-07-t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