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 The Silence 收集性暴力幸存者的心聲

翻看報章,我們不難看到與性騷擾、非禮、強姦等相關的報導。性暴力事件很普遍,甚至無所不在,你身邊的朋友,家人,或是你和我都可能曾經歷過性暴力的傷害。然而,傳媒報導的性暴力案件只是冰山一角,我們深知道有不少受害者在事情發生後選擇沉默,獨自承受著不同程度的壓力和情緒困擾。

性暴力在我們的社會上是一個禁忌,大眾對性暴力仍然存有迷思,容易將責任歸咎於受害者,當中不乏指責和嘲笑受害人的聲音,這些錯誤的觀念間接影響受害者的想法和決定,令她們因擔心別人的看法和反應而不敢發聲或尋求協助。


我們很少聽到受害者的聲音,縱使受害者是受害的一方,卻因為牽涉性暴力而對自己的經歷和感受羞於啟齒。事實上,遭受到性暴力傷害並不是受害者的錯,她們需要一個平台發聲,讓社會聽到她們的聲音。

 Break the silence 計劃展示一張又一張由幸存者寫出來的心底話,
我們相信,由經歷相似的幸存者*所分享的感受,最能引起其他幸存者的同感和共鳴,藉著幸存者的聲音,讓同路人知道她們並不孤單。

我們鼓勵其他幸存者拍攝自己寫下來的心聲,透過匿名的方式在網絡平台上與大眾分享,帶動更多幸存者踏出第一步,打破沉默。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很渺小,但集合一群人的力量,就能有更強大的力量。

幸存者需要很大的勇氣說出她們的真心話,你願意先放下自己的偏見,用心聆聽她們的心聲嗎?

透過Break the silence 這個運動,我們希望喚醒社會對性暴力問題的關注,讓大眾能以幸存者的角度出發,明白她們的感受和想法,重新認識性暴力,破除迷思。

*「幸存者」| 曾受性暴力傷害、衝擊的女性,能在復原過程中蛻變,幸福及充滿生命力地生存,活出璀璨的人生。

** Break the silence是參考美國一個與幸存者相關的攝影計劃 (Project Unbreakable),該計劃透過幸存者以照片記錄侵犯者說過的話,讓她們取回自己的話語權,藉此面對過去的創傷。

風雨蘭, 活動ACSVAW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