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就律政司諮詢文件:《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 221 章)以賦予法庭酌情決定權 准許某些性罪行的申訴人籍電視直播聯繫方式提供證據之意見書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就律政司諮詢文件:《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 221 章)以賦予法庭酌情決定權准許某些性罪行的申訴人籍電視直播聯繫方式提供證據之意見書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下稱「協會」)於 1997 年 3 月成立,是一所非牟利志願機構,一直支持性別平等並關注女性受到性暴力的威脅及傷害,通過服務、教育及倡議工作,致 力引起社會關注及正視性暴力問題,以減低性別暴力的出現,加強對性暴力受害人權益的保障。就律政司發出「諮詢文件:《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 221 章)以賦予法庭酌情決定權准許某些性罪行的申訴人藉電視直播聯繫方式提供證據」(下稱「諮詢文件」),協會對上述立法建議表示支持。 但協會仍希望籍此機會強調下列數點,希望律政司及司法機構能考慮及採納此等關注:

  1. 剛在本年年中修訂的司法機構《實務指示 9.3 及 9.4》以及新增的《實務指示 9.10》,與現時諮詢文件的建議並非非此即彼,而是法庭將按照性暴力受害人所需要的保護而行使的酌情權。但現時法院暫因硬件設施不足而無法為證人同時提供屏風及特別通道,協會認為司法機構應該繼續完善這部份的保護措施。

  2. 為使社會各界能更清晰法庭對受害人保護的立場,司法機構應將各項保障措施,包括屏風及特別通道,視像作供系統的使用紀錄在案。

  3. 在性罪行案件中需要使用特別措施保障投訴人,乃因社會文化對性罪行投訴人的污名與偏見。而各部門會接觸到受害人的工作人員,為減低有可能對受害人的二度傷害,司法機構及執法機關應該持續地為法庭人員包括法官及前線警員提供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