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新聞台・香港】平機會全港性騷擾調查 8分1人遭受職場性騷擾

 

平機會早前發表了一份全港性的職場及網絡性騷擾狀況研究報告。報告訪問了超過5000人,並且揭示了不少重要的資訊,讓我們知道不論是社會層面還是個人層面都有改進空間。

在社會層面,此報告再次掲露出社會對性暴力求助者的二次傷害及性禁忌,會導致強烈的求助困難。在職場性騷擾受害人中,有近8成表示有採取行動應對或反擊,當中最多的選項是「避開騷擾者」(60.9%),會作出「正式舉報」的只有14.7%。首先必須強調,我們絕對同意「避開騷擾者」可以是一個合理且有意義的應對手法,但我們更關注的是「為甚麼社會沒有足夠的支援讓求助者進一步發聲?」。

風雨蘭一位求助人就曾經這樣說:「(平機會的求助)程序是吃力和令人無奈的,幸好有輔導員和義務律師的幫忙,否則我可能早就要放棄追究了。」受害者因求助過程過於艱辛而放棄追究並不是一件罕見的事,如何減少二次傷害(例如責備受害者的言論)及改善官方求助程序是我們必須認真處理的事。

在個人層面,我們亦很驚訝於旁觀者的狀況。在有旁觀者同場的職場性騷擾事件中,有大約8成個案沒有得到旁觀者出手相助。當然旁觀者亦會對性騷擾事件感到困惑及不知所措,但我們相信若旁觀者能積極介入,便很可能改變當事人的故事。因此我們再次強調旁觀者教育的重要性,讓旁觀者知道更多介入手法,及建立他們出手相助的信心。例如在反性暴力宣傳上,更應強調旁觀者出手相助,而非批判受害人「啞忍」。

最後,此報告亦與時並進,告知我們網絡性騷擾也是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例如「在網上收到不雅照片或影片,令你覺得被冒犯」、「在網上收到有性含意的訊息,令你覺得被冒犯」此兩項都佔網絡性騷擾大約50%。但與此同時,針對現時的法例及相關措施未能有效保護及支援網絡性騷擾的受害人,平機會亦應該研討應否及如何擴大《性別歧視條例》的保障範圍。當網絡成為我們生活一部份,線上交流與日常社交並沒有差異,但互聯網給予我們方便卻同時讓我們忽視了網絡交流也應該像日常社交般尊重別人。留言及「send相」太容易了,我們就可以忘記尊重別人意願(consent)嗎?

#平機會 #性騷擾 #網絡性騷擾 #旁觀者介入


閱讀更多

了解整份報告,可參閱:https://bit.ly/3GmqaqC

協會刊於獨媒的相關文章:https://bit.ly/3z7HXj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