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480資源推介:Promising Young Woman

*以下內容含劇透 請斟酌閱讀*

電影 Promising Young Woman 《花漾女子》反映出 #metoo 運動背後,女性仍然在面對的殘酷現實。一名女學生Nina在派對上被「執屍」,事後選擇了結生命。她的好友Cassie為了報仇而流連夜場,假裝喝醉酒,等待陌生男子上前「執屍」,最後再狠狠教訓他們。除了這些圖謀不軌的男人,Cassie亦沒有放過當年的侵犯者和加害者們。

為何事發時有目擊者,侵犯者卻能避過法律制裁?「我們總不能為一次指控就毀了男孩的一生」院長因此而沒有跟進下去,她自以為中立,卻早就在心中判了男孩「無罪」,包庇了侵犯者。而目擊整個事件的同學們,竟然沒有一個曾嘗試過介入,或是幫忙舉證,每個冷漠的旁觀者都進一步將Nina推向深淵。

「她自己要喝醉的,能怪誰呢?」這句話,大家應該都曾聽過,很多人會將被侵犯的責任歸咎於受害者。然而,任何人都有神志不清時免於被侵犯的自由,女生喝醉並不代表是在發出性邀請或給予性同意,合理化「執屍」行為只會助長性暴力。

《花漾女子》能令觀眾體會到旁觀者的每個回應與行動,其實對受害者非常重要,友善的回應和不批判的態度絕對可以改寫他們的命運。成為更主動的旁觀者作介入,也是阻止性暴力文化蔓延的重要一步。

電影預告片:https://bit.ly/3zg8usH

196927661_4122026341207756_8652099704290077136_n-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