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對於《2018施政報告》的簡短回應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對於《2018施政報告》未能回應下述四點議題就此作出簡短回應:

1. 法律改革方面,在施政報告並無回應任何法改會性罪行改革小組已提出的諮詢文件,包括《強姦及其他未經同意下的進行的性行為》、《涉及兒童及無行為能力人士的性罪行》、《雜項性罪行》,法改會展開了性罪行法例改革工作已經長達6年,可惜一直未有落實時間表,政府也未作出過任何回應。

2. 在處理性暴力方面,施政報告只提及協助少數族裔應對家暴及性暴力,但是未有對整體性暴力預防教育及打擊性罪行的計劃及資源分配。自從 #Metoo運動在香港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有性暴力受害者在網上講出自己的經歷。但當受害人講出經歷時,往往招徠很多隱藏性暴力迷思的責罵,政府卻似乎無視這個現象,沒有做出任何行動反省如何改善現存制度,以消除性暴力。

3. 性傾向歧視立法方面,施政報告未有就《性傾向歧視條例》定下立法的工作時間表。政府再次以進行諮詢及研討需時作為藉口,漠視不同民間及學術機構的研究成果及建議,例如2016年由平機會委託中大性別研究中心公佈的立法研討報告。可惜,政府無視這一切的研討成果及社會需求,對立法採取迴避態度。我們要求政府盡快提出相關的立法時間表。

4. 性教育方面,本會認為合適的性教育應發展為全面性教育,在生理層面以外更應包含性知識、性別平等教育,並提供非批判和安全環境讓年青人思考和討論。以及加強相關專業人士如社工及老師的性教育培訓,以營造一個對不同性別、性傾向和性別認同人士均友善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