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就 《施政報告》欠缺性暴力相關措施及政策的回應

行政長官今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當中未有提及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的支援措施和政策建議,以下為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協會)之回應:

 

改善目前為受害人提供的支援服務

在當局的「一站式」服務模式下,絕大部分性暴力受害人需要在事發後自行前往不同部門(醫院、警察、法醫)尋求支援,不能在同一地點進行所需程序,包括醫療、法醫檢驗、向警方舉報、錄取供詞、接受社工即時的支援和輔導,等等。

雖然醫院管理局指出,他們已經在全港18 間設有急症室的公立醫院各提供一間「指定房間」,盡量確保受害人在上述房間獲得各相關政府部門提供的服務及進行有關程序。實際情況卻是,並非每間公立醫院都能提供指定房間,有些受害人只能在布簾區隔的區域進行程序,前線社工亦無從得知指定房間的使用指引。

協會促請政府制訂並公開上述「指定房間」的具體使用政策和指引,以便公立醫院能夠有效執行;並妥善記錄「指定房間」的使用情況,包括使用數字等,使相關持分者可以定期檢視和改善該措施。

於公營醫院內增設危機支援中心

長遠而言,政府有必要於公營醫院內增設內增設性暴力受害人危機支援中心。2018年12月,立法會全體一致通過「要求政府在公營醫院內增設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危機支援中心」議案,要求政府增撥資源予醫院管理局,按世界衞生組織發出的《對性暴力受害人之醫療及法律支援指引》,分別在新界區、港島區及九龍區3間公營醫院內指定一個環境合適、私隱度高的地方設立24小時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讓受害人可在同一地方接受治療和跟進服務。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指:「議案通過至今接近3年,政府一直未有落實上述政策的具體計劃,協會促請政府向公眾交代負責落實的部門、相關跟進工作及最新進展,包括:成立危機支援中心的時間表、選址、撥款安排及與相關持份者之諮詢工作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