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480資源推介:假面女郎

Netflix劇集《假面女郎》改編自網絡漫畫,主角金貌美從小喜歡載歌載舞,她的夢想是想要成為一個受到大家喜愛的人,然而韓國社會一直彌漫著「外貌至上」的文化,令金貌美長大後因自己的容貌而感到自卑、焦慮,更讓他在學校和職場遭受到差別對待,例如被男同事調侃「不同人泡出的咖啡,味道也會不同」,以諷刺他「不夠漂亮,泡出的咖啡也不會好喝」。更過份的是他在電車上被性騷擾,卻因為長相而不被相信,甚至被侵犯者羞辱:「照照鏡子吧,我為甚麼要騷擾你這種人?」

值得深思的是,這些羞辱及差別待遇很多時候特別針對女性,社會對女性的要求不合理地高,而香港也有同樣情況。我們日常對女性外貌的羞辱隨處可見,由便服到運動服,由素顏到妝容,都經常在網上網下被討論、評分,甚或批評其「沒有資格穿某種衣著」等。至於性暴力事件,我們的討論也常常聚焦在檢討、怪責受害人自身的性格、行為、外表,卻無視受害人的傷害及加害者的責任,這樣的文化又是否合理化並鼓勵了性暴力?

#Anti480 #性別資源推介 #性暴力 #怪責受害人 #蕩婦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