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480抗疫資源推介:紀錄片《你在看我嗎》

 

在「韓國N號房」事件發生後,有不少人都想了解更多有關影像性暴力,因此我們抗疫資源推介第一擊就是推介紀錄短片《你在看我嗎》。

很多時當影像性暴力發生,很容易聽到身邊的人說「都叫咗您唔好…」「點解咁唔小心…」,但往往受害人的聲音都不被重視。由台灣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第31屆畢業生製作《你在看我嗎》,就記錄了三名女孩面對未經同意散播和被威脅散播私密影像的經歷,讓我們更了解影像性暴力受害人的處境和感受,當中包括小魚被信任的男友背叛,以裸照威脅復合;Anastasia的裸照和個人資料被公開,受到陌生人持續騷擾,報警卻發現需再經歷一次由對受害人不友善的司法程序造成的二次傷害;以及琳琳與網友視訊時被截圖,再經由身邊同學的以訛傳訛造成對她的身心創傷。

這是她們的故事,又不止是她們的故事,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回應、沉默,都在參與這個故事的發展,就如片中婦女救援基金會白智芳所言「可以做到的事情其實你是有選擇,你可以選擇不要成為傷害別人的那個人,甚至你可以成為保護別人的那個人。」就讓我們一起做個制止影像性暴力的網民吧!

紀錄片《你在看我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U4tVHLzVs

溫韾提示:短片中將提及影像性暴力的事件,如在收看的途中感到不舒服,可以先暫停或與他人傾訴,請先照顧好自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