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480抗疫資源推介:難,置信

 

改編自2015年報道文章《An Unbelievable Story of Rape》,故事靈感源自真人真事的Netflix高分迷你劇集《難,置信》(Unbelievable)在2019年9月推出,大獲好評。故事主角Marie自小穿梭於不同寄養家庭,命途坎坷,在她18歲那年,被一個陌生男子闖進睡房強姦,即時報警後,警方因她的證詞前後不一而產生懷疑,她的養父母則認為她在以謊言換取關注,最後她被逼「承認」自己虛報,更遭當地政府起訴。當觀眾仍在為此案大惑不解時,時間軸移到三年後,相同手法的強姦案在其他地區相繼發生,兩名女警探聯手查案,從另一名受害者Amber開始調查,令三年前石沉大海的答案逐漸浮現。

劇集精彩之處在於,兩條看似不相關的時間軸相互交錯,巧妙地編織出真相,描繪兩個有相似遭遇的受害人是如何受到截然不同的對待:Marie報案後,被要求重覆地向不同人敍述案情,警員罔顧她對異性的恐懼,沒有為她提供舒適安全的空間,更無視她的心理壓力,以她的記憶錯亂為由,妄斷案件的真實性;另一邊廂,女警Karen對Amber提問的語氣、態度、場地和次數,都是以減少對她的二度傷害為大前題,比起查案,Karen更在乎當事人的感受,讓Amber在自願並舒適的情況下說出經過。演員精湛的演技令觀眾代入角色,同理性暴力帶來的巨大痛苦,而以上對比則令觀眾反思—原來有些二度,三度傷害,往往比性暴力更暴力。

關於性,老師教我們不要發生婚前性行為,家長教我們要保護自己,但沒有人教育我們,如何面對性暴力,如何回應性暴力受害人。所以當「難以置信」的事件在我們生命中出現,我們的第一反應往往是否定,甚至怪責當事人,而往往最令人受傷的,正是我們這種無心的否定。“Even with the people that you can trust, if the truth is inconvenient, they don’t believe it.”(就算是你信任的人,要是真相難以置信,他們便不會相信)故事中打挎主角的未必是性暴力,而是不被信任的無力感。或許成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旁觀者,便是主角Marie為我們帶來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