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大專巡迴放映會暨映後談

《希望》大專巡迴放映會暨映後談

【香港中文大學 | 香港大學 | 香港理工大學 | 明愛專上學院 |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

電影《希望》改編自韓國一宗嚴重的兒童性侵犯案件,透過電影放映會,希望令參與公眾了解家屬與其周圍人物如何與受害人一起面對傷痛。

座談會中,參加者積極發表影後感,代入性侵受害人和其家人的視角認識性暴力的影響,並追問更多本地性暴力事件的資料 ,如: 法律保障、醉酒後審判等,討論社會對待性侵受害人的文化。此外,亦關注到社區對性侵受害者人的支援和對施暴者的法律制裁。

參加者分享/

「很感人的一齣電影,帶來很多反思, 明白我可以關心性侵受害人。Good Show!」

  「需要改變的,是整個社會的配合。傳媒的同理心,社區的協同,以及家人的支持。請加油,我們一同加油!

“I think we need more men to be aware of these issues and also be on the side of fighting against sexual violence.”

韓國電影《素媛》取材自真人真事案件,小女孩「素媛」被渾身散發著酒氣的趙鬥淳殘忍性侵和虐待。根據韓國法例,趙鬥淳的暴行本應判刑15年,但因他強調自己「醉酒」和「記不起當時的事情」,因而獲得3年的減刑,僅僅判處12年刑期,並將於2020年12月刑滿釋放。

事件引起了眾多家庭集會遊行,逼使時任韓國總統李明博向國民道歉,並且盡快修改強姦的法律法案,當中包括不再接納醉酒為減刑的理由。

更多:【8歲女童遭性侵重創終生用尿袋 9年後的她立志考醫科幫助同路人】